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科研 > 学习小组建设

高中语文学习小组建设的有效策略

作者:陈海峰 发布时间:2016-09-16 09:33:10 浏览次数:
      新课程改革强调引导学生建立新的学习方式,建立“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在学习学会合作,体现社会发展需要人们进行广泛多方面合作的特点。随着高考改革的深入,语文新课程改革越来越迫切,需要建立高效的合作的语文学习小组。没有合作便没有成功,对于高中生而言,语文合作学习既是心理健康的表现,又是一种良好的学习方法,能够伴随终身。然而,很多学生对“什么是语文课堂的合作?语文课堂的合作学习如何开展?”一片茫然。因而在合作学习上往往会走上两个极端:一是互不干涉,二就是抄袭。因此,培养高学生正确地在语文课堂上合作学习显得尤为重要。
      语文小组建设要保证科学性。语文合作学习小组的组建,是合作学习的有效基础。我在高中语文课堂教学中,从教学内容和学生实际出发,有意识的将不同层次的学生进行分组,并且随着对学生深入地了解及时调整。学习小组宜采用异质小组,各小组成员在性别、成绩、能力、背景等方面有一定差异。一般情况下,前后桌六人组成一个小组,六人相邻合作学习,对空间场地的变化要求比较容易实现。组织学生民主选举1名组长,1名记录员,负责组织讨论,进行语文课堂合作学习。小组合作学习结束后,民主推荐1名          学生向全班同学或老师汇报合作学习情况即汇报员,本组其他同学补充或纠正,这样组内每人都有角色,充分发挥个人特长,取长补短,共同提高。教师还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引导学生轮流担任角色,还可以根据学生成绩、状态的改变合理规划分配小组人员。让大家人人都有表现和锻炼的机会。个人的能力是有限的,通过团队合作才能更好地完成学习任务。
      教师要不断更新理念,课程标准提出了一些基本理念 ,除了合作学习、小组建设,还要重视学生的自主学习,保证自主学习的科学性、有效性。在合作学习之前要让学生先独立思考问题,每个学生有了初步想法后再进行探究、交流,共同解决问题。这样做给不爱动脑思考或学习有一定困难的学生提供了进步的机会,对提高这部分人的学习是有帮助的。小组合作学习与传统的教学形式不是替代的关系,而是互补的关系,教师只有认真学习课程标准所提出的理念,转变自己的教育理念,把这些教育理念运用到实践中去,才能搞好小组合作学习。
      学生在小组合作学习中是绝对的主体,教师要充当“管理者”、“咨询人”、 “顾问”和活动的“参与者”等角色。教师要善于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引导那些不善于言谈的学生说出对所讨论的内容的见解,要把焦点引向弱势群体,使弱势群体彰显团队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