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科研 > 学习小组建设

简析综合实践活动中的小组合作

作者:尹志云 发布时间:2015-12-16 19:22:00 浏览次数:
简析综合实践活动中的小组合作
 
第一步、确立活动的具体内容
(1)小组成员分工
教师首先大致向学生讲一下在活动过程中需要完成哪些事情,然后由各个小组的小组长在本小组内部进行协调。小组内的成员一般是由教师在分组的时候考虑了各种因素而分的,比如充分考虑到了学生是否住校、操作水平、性别、与人交际能力和文笔能力等因素。小组长可以根据小组内每个成员的特点分配给他们不同的任务,比如,分配擅长文字的同学图书资料的收集和网站文字内容的搜集和撰写等任务;分配擅长美术绘画的同学进行图片的选择和后期处理等任务;分配走读的同学进行一些场景的实地拍摄和人物的实地采访等任务;擅长软件操作的同学进行信息的集成等;擅长语言交流的进行成果的最终汇报等(此任务一般由小组长担任,特殊情况除外),另外各小组的小组长需要进行统一规划、统筹处理,包括一些辅助性资料的搜集、制定切合本小组活动实际的计划、任务和目标等以及对小组成员所搜集的资料进行整合以设置共享。
(2)各成员根据分工开展活动、搜集资料并做好记录
首先,负责文字资料的同学可以到学校图书馆或者新华书店以及网络上去查阅相关资料,在图书馆或者书店查找书籍资料时,可以请教图书馆管理员或者书店工作人员查找资料的方法,以便能快带查找资料,如了解图书编目知识以及当遇到文字量较大的时候该采取什么方法保存资料(可以复印)等。另外,在利用网络搜集资料的时候,可以请教信息技术老师如何能快速地从网上找到自己需要的信息,如根据搜索信息的类型不同,可以采用不同的搜索引擎,或者采用不同的关键字或关键字的组合进行搜索,还可以使用不同的专业性质的网站等。
其次,实地搜集资料
实地搜集资料主要包括利用周末时间或者放学时间去课外进行实景拍摄和人物采访等行为。由于目前高中生时间比较有限,因此实地资料大多限在淮安区范围。在实地资料搜集时,学生应该注意讲文明,懂礼貌以及安全问题。并且搜集的资料一定要注意存档,因为一旦丢失,将会非常麻烦,很容易影响整个小组的进度。
(3)整理各成员搜集的资料,并进行交流汇总,查漏补缺
每个小组都将本小组搜集的资料上传到教师指定的FTP空间里,本小组成员之间互相共享其它人的资料并对其它人搜集的资料提供一些建议和意见,比如还欠缺哪些资料,以及哪些资料显得多余等。
这个过程,教师可以适当参与,给学生一些合理的建议,但不能强求学生接受。
第二步,各小组对素材进行加工并制作网页
各小组成员对放到FTP上的素材根据本组的主题进行再加工,如各资料的搜集人及相应资料的整理人将搜集来的资料进行整理加工,如文字资料和图像的再加工,或者文件本身的管理,如文件的重命名等。形成网页可直接使用的具体素材,最后制作形成网页作品。
在制作网站的过程中,小组成员充分发挥各自的能力,投入到本小组的网站站开发中,同时又互相帮助,显示了小组合作的优越性。一般情况下,小组的分工如下:
平时语文基础较好,写作能力较强,有一定文学基础的同学,负责筛选、加工、组织、审核网站所需文字内容;(文字编辑)
艺术审美能力较强,有一定的绘画基础,并且能熟练使用计算机图像加工软件如photoshop、flash、美图秀秀等软件处理合成图片的同学,负责制作网站所需的动画和图片等;(图像编辑)
艺术审美能力比较强,有一定的绘画能力,特别是对色彩比较敏感的同学,负责对网页的整体或局部色彩进行规划设计;(美工编辑)
能够熟练使用frontpage等网页制作软件,对HTML语言有一定基础,熟悉网站制作过程以及发布网站相关要求,负责根据课题以及小组集体讨论要求制作完成网页作品。(以“网页制作”为例)
网页制作步骤:
1、建立本小组的站点(站点名可以小组讨论决定)
2、制作主页及其他各栏目页面,可以采用表格布局或者框架等技术
3、插入相应文字,并作排版
4、插入图片及动画(特别注意gif动画和swf动画的插入方法)
5、对网页的整体风格作设置
6、保存网页
虽然小组内成员都有各自的分工,但是在具体的制作过程中,成员之间仍然要保持合作的态度,因为任务是整体的,最终成果的形成绝不是由单个人能决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