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科研 > 学习小组建设

学习小组建设

作者:毕竟然 发布时间:2015-12-14 18:51:00 浏览次数:
学习小组建设
如何使自主学习具有实效,提高课堂效率?上学期我围绕这一主题开展小组合作探究学习,在这一过程中遇到过一些问题,也逐渐积累了一些经验。 
一、分组。我们的学生还是按照传统的座位排布来上课,按照前后桌4人或6人分成一组。不管是哪一个学科,都是这几个人一组。因此遇到的第一个问题是:大多数学生有优势学科和较弱的学科,这就导致某一个小组中可能出现在某一个学科都比较薄弱,在该学科的自主学习中就显得力不从心。表现有:上课讨论问题,可能大家都没有一点头绪,干着急,浪费时间,或是谁也没有信心,不想发表自己的意见;课后的自主学习任务完成得也不尽如人意。遇到这种情况,如果是组内成员在该学科的薄弱程度还不是很严重,老师在小组讨论时可能会介入该小组,提示或激励。如果效果不大则协调办主任给学生调换位置。小组也不是固定不变的,会随着班级座位的统一轮换稍微发生变化。 
二、组长。小组合作学习是不是能够高效,是不是能够及时将信息反馈给老师,是否组内和谐,关键还要有一个好的组长。组长人选一般是责任心比较强,学习能力、组织能力也较强的同学担任。有一个工作能力强又有责任心的组长,任务布置与学习开展效率提高不少。所以挑选一个负责的组长特别重要。 
三、激励制度。小组建成之后必须有相应的评价与激励制度,如果所有成员都积极参与、合作,各小组之间展开竞争,小组合作学习会更高效。为了激励学生积极讨论、踊跃发言,就可以采用课堂评价:举手发言的小组没回答一次得1分,回答特别精彩的小组可以获得额外加分奖励。学生发言很踊跃,都想为自己的组挣分。
以上三点就是我对于学习小组建设的个人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