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科研 > 学习小组建设

学习小组的运用反思及改进建议

作者:邵荷婷 发布时间:2016-09-14 17:41:30 浏览次数:
       小组合作学习是新课改倡导的三大学习方式之一。在近几学年内,我将个人的教研重点放在了“运用小组合作学习法激发学生学习积极性”的有效运用上初有成效。现就自己对其认识,以及在这方面的做法、收获做以简单小结。
       合作学习一般按照如下步骤进行: 
     (1)选定课题,确定要学习的内容或任务。 
     (2)小组设计,研究小组学习的规模、划分学习小组。 
     (3)安排课堂。学习小组的成员面对面交谈、讨论学习材料,并承担相关的学习责任。                                    
     (4)开展学习活动。小组成员交流各自的学习结果,并把各自的学习成果整合在一起。
     (5)向全班提交小组的学习结果。教师总结、评价、各组的学习,必要时对学习内容进行补充讲解。 
       在实践过程中,从开始的学生不知自己应该做些什么,或是叽叽喳喳乱说一气,到现在的问题抛出后,学生马上自主组合,开始激烈的有效的讨论,整合学习成果,最终完成学习任务。有以下几种现象: 
        一.学习任务需要合作才能完成。 
        二.学生的好奇心被调动起来了,但是个人又无法满足。
        三.意见不一,有必要争论。 
        四.学生举手如林,为满足学生的表现欲时。 在实际教学中,经常会遇到这样的情景,老师提出的学习任务较简单,学生都纷纷举手发言,让每个孩子都发言吧,时间不够,不叫吧,孩子的表现欲望受到了打击,而且练习力度不够,这时我们就可以运用小组合作的方法,让同桌之间,或是前后两个桌子的同学相互说。除此以外,在人人都需要内化知识时;当学生获得成功的乐趣,需要与人分享时,也是合作学习的最佳时机。
        建议在具体操作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1、忌分工不明确。这时在教师接触新学生时特别应该注意的,小组合作学习是一种方法,学生熟悉掌握有一个过程,因此教师一定要按上面的步骤操作,急不得。
        2、忌蜻蜓点水。问题抛给了学生,就让学生充分讨论交流,最终得出结论,教师不要急于把结果呈现给学生,这样容易养成学生的惰性。
        3、忌彻底放手。学生毕竟是学生,他们不需要老师背着走,但是需要教师指引着走,在学生讨论时,教师一定要巡视,视情况加入一些小组的讨论之中,给与指导和点拨。
      以上,是我在实践小组合作学习中的点滴体会,在以后的课堂教学中,我继续实验,继续总结,力求使小组合作学习更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