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科研 > 学习小组建设

“小组合作学习”在地理教学中的应用

作者:吉亚利 发布时间:2016-09-14 17:16:25 浏览次数:
        新课程积极倡导自主学习、合作学习和探究学习。期中小组合作学习是目前很多国家普遍采用的一种富有创意的教学理论与方略,被誉为近十几年来最重要和最成功的教学改革。小组合作学习过程中,教师以学习小组为重要的推动,指导小组成员展开合作,发挥群体的积极功能,提高个体的学习动力和能力,达到完成特定教学任务的目的 。并以小组的总体成绩作为奖励或认可为依据中心,关注学生的课堂表现,认知能力水平提高等过程性的评价。
从2014年开始,我校就积极推行“小组合作学习、表现性评价”的课堂模式,学期末进行全员验收。经过近两年的摸索、实践,教师不断深入理解新课程的教育精髓,并不断完善教学资料、校本资源、乡土地理的开发运用,培养学生学以致用的能力。同时小组合作学习也给了学生更多提问、辩论、表达的机会。这对提高教师理论素养、专业业务水平,培养学生发散性思维、团队合作能力、创新能力起到很大的作用。但也出现了如,小组合作学习过于形式化,课堂操作粗简、敷衍,班级教学秩序混乱,成绩下降等现象。那我们到底该如何科学操作,提高实效呢?
一、更新观念,与时俱进
        教师要摒弃“赶时髦”,应付检查的错误想法,深入学习、领会新课改精神,不断摸索、实践、结合实际情况,将小组合作学习落到实处,提高教学质量,实现课程改革过程中质的飞跃。
二、 科学编排,有效组织
        在学生自愿的基础上,依据“组内异质、组间同质”的原则,根据性别比例、兴趣倾向、学习水准、交往技能、守纪情况等合理搭配,分成4~6人小组,根据每个人的特长进行分工。
教师应具备科学的青少年观和心理学知识,课前精心备课,将教材进行优化和组合、修改和完善,编写完备的教案和学案,明确课堂目标。给足自主学习时间和小组讨论时间,并进行方法指导。没有教师的精心设计和组织,就很难达到理想的课堂效果。
三、 有效调控,积极参与
        教师在小组合作学习中要学会 “放权”,但“放权”绝对不是放任自流。教师应是对小组合作学习的组织者和掌控者,是组内研讨的参与者,是小组研讨的引导者。
总之,小组合作学习能将自主学习、合作学习和探究学习有机融合,是目前为止比较有效的教学模式。我们只要能转变观念,不断学习,与时俱进,不断探索、改进,就一定能改变学生原有的被动、厌学情绪,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体,让他们在小组合作学习活动中得到充分、全面、富有个性的锻炼与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