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科研 > 科技特色学校建设

环境保护常识

作者: 发布时间:2010-10-17 17:12:43 浏览次数:

  环境保护是指人类为解决现实的或潜在的环境问题,协调人类与环境的关系,保障经济社会的持续发展而采取的各种行动的总称。其方法和手段有工程技术的、行政管理的,也有法律的、经济的、宣传教育的等。
  1962年美国生物学家蕾切尔•卡逊出版了一本名为《寂静的春天》的书,书中阐释了农药杀虫剂DDT对环境的污染和破坏作用,由于该书的警示,美国政府开始对剧毒杀虫剂问题进行调查,并于1970年成立了环境保护局,各州也相继通过禁止生产和使用剧毒杀虫剂的法律。由于此事,该书被认为是20世纪环境生态学的标志性起点。
  1972年6月5日至16日由联合国发起,在瑞典斯德哥尔摩召开“第一届联合国人类环境会议”[1],提出了著名的《人类环境宣言》,是环境保护事业正式引起世界各国政府重视的开端。中国政府也参加了这个会议。


  起因
  一、土壤遭到破坏
  据参考消息报道,110个国家(共10亿人)可耕地的肥沃程度在降低。在非洲、亚洲和拉丁美洲,由于森林植被的消失、耕地的过分开发和牧场的过度放牧,土壤剥蚀情况十分严重。裸露的土地变得脆弱了,无法长期抵御风雨的剥蚀。在有些地方,土壤的年流失量可达每公顷100吨。化肥和农药过多使用,与空气污染有关的有毒尘埃降落,泥浆到处喷洒,危险废料到处抛弃,所有这些都在对土地构成一般来是不可逆转的污染。
  二、气候变化和能源浪费 温室效应严重威胁着全人类。
  据2500名有代表性的专家预计,海平面将升高,许多人口稠密的地区(如孟加拉国、中国沿海地带以及太平洋和印度洋上的多数岛屿)都将被水淹没。气温的升高也将对农业和生态系统带来严重影响。 据预计,1990-2010年,亚洲和太平洋地区的能源消费将增加一倍,拉丁美洲的能源消费将增加50%-70%。因此,西方和发展中国家之间应加强能源节约技术的转让进程。我们特别应当采用经济鼓励手段,使工业家们开发改进工业资源利用效率的工艺技术。
  三、生物的多样性减少。
  由于城市化、农业发展、森林减少和环境污染,自然区域变得越来越小了,这就导致了数以千计物种的灭绝。因为一些物种的绝迹会导致许多可被用于制造新药品的分子归于消失,还会导致许多能有助于农作物战胜恶劣气候的基因归于消失,甚至会引起瘟疫。
  四、森林面积的减少。
  最近几十年以来,热带地区国家森林面积减少的情况也十分严重。在1980-1990 年,世界上有1 .5亿公顷森林消失了。按照目前这种森林面积减少的速度,40年以后,一些东南亚国家就再也见不到一棵树了。
  五、淡水资源受到威胁。
  据专家估计,从下个世纪初开始,世界上将有四分之一的地方长期缺水。请记住, 我们不能造水,我们只能设法保护水。
  六、化学污染。
  工业带来的数百万种化合物存在于空气、土壤、水、植物、动物和人体中。即使 作为地球上最后的大型天然生态系统的冰盖也受到污染。那些有机化合物、那些重 金属、那些有毒产品,都集中存在于整个食物链中,并最终将威胁到动植物的健康, 引起癌症,导致土壤肥力减弱。
  七、混乱的城市化。
  到本世纪末,世界上的大城市将达21个,大城市里的生活条件将进一步恶化:拥 挤、水被污染、卫生条件差、无安全感—— 这些大城市的无序扩大也损害到了自然区。因此,无限制的城市化应当被看作是文明的新弊端。
  八、海洋的过度开发和沿海地带被污染。
  由于过度捕捞,海洋的渔业资源正在以令人可怕的速度减少。因此,许多靠摄取海产品蛋白质为生的穷人面临着饥饿的威胁。集中存在于鱼肉种的重金属和有机磷化合物 等物质有可能给食鱼者的健康带来严重的问题。 沿海地区受到了巨大的人口压力。全世界有60%的人口挤在离大海不到100公里的地方。这种人口拥挤状态使常常很脆弱的这些地方失去了平衡。
  九、空气污染。
  多数大城市里的空气含有许多取暖、运输和工厂生产带来的污染物。这些污染物威胁 着数千万市民的健康,导致许多人失去了生命。 有毒气体主要为一氧化碳,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和可吸入颗粒。
  十、极地臭氧层空洞。
  尽管人们已签署了蒙特利尔协定书,但每年春天,在地球的两个极地的上空仍再次 形成臭氧层空洞,北极的臭氧层损失20%到30%,南极的臭氧层损失50%以上。


  主要职责
  1)防治由生产和生活活动引起的环境污染,包括防治工业生产排放的“三废”(废水、废气、废渣)、粉尘、放射性物质以及产生的噪声、振动、恶臭和电磁微波辐射,交通运输活动产生的有害气体、废液、噪声,海上船舶运输排出的污染物,工农业生产和人民生活使用的有毒有害化学品,城镇生活排放的烟尘、污水和垃圾等造成的污染;
  2)防止由建设和开发活动引起的环境破坏,包括防止由大型水利工程、铁路、公路干线、大型港口码头、机场和大型工业项目等工程建设对环境造成的污染和破坏,农垦和围湖造田活动、海上油田、海岸带和沼泽地的开发、森林和矿产资源的开发对环境的破坏和影响,新工业区、新城镇的设置和建设等对环境 的破坏、污染和影响;
  3)保护有特殊价值的自然环境,包括对珍稀物种及其生活环境、特殊的自然发展史遗迹、地质现象、地貌景观等提供有效 的保护。
  另外,城乡规划,控制水土流失和沙漠化、植树造林、控制人口 的增长和分布、合理配置生产力等,也都属于环境保护的内容。环境保护已成为当今世界各国政府和人民的共同行动和主要任务之一。我国则把环境保护宣布为我国的一项基本国策,并制定和颁布了一系列环境保护的法律、法规,以保证这一基本国策的贯彻执行。


  行为规范

  1)节水为荣——随时关上水龙头,别让水白流。
  2)监护水源——保护水源就是保护生命
  3)一水多用——让水重复使用
  4)阻止滴漏——检查维修水龙头
  5)慎用清洁剂——尽量用肥皂,减少水污染
  6)关心大气质量——别忘了你时刻都在呼吸
  7)随手关灯——省一度电,少一份污染
  8)节用电器——为减缓地球温暖化出一把力
  9)减用空调——降低能源消耗
  10)支持绿色照明——人人都用节能灯
  11)利用可再生资源—别等到能源耗竭的那一天
  12)做“公交族”——以乘坐公共交通车为荣
  13)当“自行车英雄”——保护大气,始于足下
  14)减少尾汽排放——开车人的责任
  15)用无铅汽油——开车人的选择
  16)使用再生纸——减少森林砍伐
  17)替代贺年卡——减轻地球负担
  18)节粮新时尚——让节俭变成荣耀
  19)控制噪声污染——让我们互相监督
  20)维护安宁环境——让我们从自己做起
  21)认“环境标志”——选购绿色食品
  22)用无氟制品——保护臭氧层
  23)选无磷洗衣粉——保护江河湖泊
  24)买环保电池——防止汞镉污染
  25)选绿色包装——减少垃圾灾难
  26)认绿色食品标志——保障自身健康
  27)买无公害食品——维护生态环境
  28)少用一次性制品——节约地球资源
  29)自备购物袋——少用塑料袋
  30)自备餐盒——减少白色污染
  31)少用一次性筷子——别让森林变木屑
  32)旧物巧利用——让有限的资源延长寿命
  33)交流捐赠多余物品——闲置浪费,捐赠光荣
  34)回收废塑料——开发“第二油田”
  35)回收废电池——防止悲剧重演
  36)回收废纸——再造林木资源
  37)回收生物垃圾——再生绿色肥料
  38)推动垃圾分类回收——举手之劳战胜垃圾公害
  39)拒食野生动物——改变不良的饮食习惯
  40)拒用野生动植物制品——别让濒危生命死在你手里
  41)不猎捕和饲养野生动物——保护有脆弱的生物链
  42)制止偷猎和买卖野生动物的行为——行使你的权利
  43)做动物的朋友——善待生命,与万物共存
  44)不买珍稀木材用具——别摧毁热带雨林
  45)植树护林——与荒漠化抗争
  46)领养树——做绿林卫士

  相关纪念日

  国际湿地日 2月2日
  中国植树节3月12日,
  世界水日 3月22日
  世界气象日 3月23日
  地球日 4月22日
  国际生物多样性日 5月22日
  世界无烟日 5月31日
  世界环境日 6月5日
  世界防治荒漠化和干旱日 6月17日
  世界人口日 6月17日
  中国土地日6月25日
  国际保护臭氧层日 9月16日
  世界动物日 10月4日
  世界粮食日10月16日

  淮安市文通中学       
  二〇一〇年十月十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