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科研 > 教改动态

英语:突破难点,提高解题技能

作者:张茹芳 发布时间:2017-05-19 17:37:50 浏览次数:

        英语备考的最后阶段,找到并运用适合自己的复习方法,梳理复习重点,突破难点,提高解题技能尤为重要。本文在研读《2017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江苏卷)说明》(以下简称《2017江苏卷说明》)和研究近几年江苏英语高考试题基础上提出如下建议:
  一、夯实基础,形成知识网络
  考生需要掌握不少于3500个英语单词和400—500个习惯用语或固定搭配。(具体内容可参考《2017江苏卷说明》第89页—135页。)
  考前巩固已有知识和查漏补缺可以遵循两条线。一条线是以语法项目为主线;另一条线是以词汇为主线。以语法项目为主线有助于帮助考生对基础知识形成树状图的概括性认知。词汇复习有助于考生理解微型语境、语篇和综合运用英语能力。考生在做模拟试题时,整理不熟悉词汇并加以熟记,同时将《牛津高中英语》模块一至模块十一词汇复习一遍,最好通读课本,在语境中复习词汇。此外,掌握熟词生义也很必要。语法复习和词汇复习两者相辅相成,将两者结合必将达成事半功倍的效果。
  二、专项训练,提高解题能力
  在冲刺复习阶段,专项训练尤为重要,尤其是自己的弱项。
  1.听力
  考生务必将精听与泛听相结合。泛听的内容可以是课本录音,可以是英语新闻,也可以是英文的名人演讲等。通过每天的泛听,英文会变得像母语一样亲切、易懂。精听需要每位考生进行每周至少两次以上高考仿真训练,考前最后一周,每天一套高考仿真训练。仿真训练时,考生首先要注意培养自己先读题、再听录音的习惯;其次,要着重注意以下几种能力的提升:理解主旨和要义;获取事实性的具体信息;对所听内容作出简单推断;理解说话者的意图、观点或态度。解题过程中,须关注题目或选项中时间、数字、地点等信息,带着目的听有利于提高解题能力。
  2.单项选择
  解答单项选择题的关键是理解每一道题的微型语境。考点主要分布在语法、词汇和情景交际三个方面。为了提高单项题的正确率,刷大量新题不如复习错题,重读易错、易混题,搞懂每一题正确答案之原因,错题矫正后再研读语法书或讲义上相应内容更有效。分析自己的错题原因,要明确是词汇量不够还是微型语境理解偏差导致失分,以便对症下药。在老师的指导下适当做题也是必须的。
  3.完形填空
  考生在冲刺阶段应保证每天限时练习一篇完形填空。完形填空的训练要兼顾各种体裁文章(记叙文、夹叙夹议、说明文、议论文),遵循先易后难、先快后慢的原则。具体解题方法:建议考生先用1-2分钟扫读全文,从整体上把握作者的观点、态度、主旨,并对文章结构有所认识,即“先完意,后完形”。解题完成以后,建议用1-2分钟时间,再复读一遍,检查上下文内容呼应的地方是否吻合,做到“上下求索,瞻前顾后”。在核对答案和理解错误选项原因后,熟读文章且能将空格的答案默写至文中。完形填空语篇是诵读良篇,坚持诵读不仅能提升我们做完形时的语感,也能促使我们将其中一些优美的句子运用到书面表达中,为书面表达增色。
  4.阅读理解
  阅读理解是高考英语获得高分之关键。考生在冲刺阶段最好能保证每天限时练习3—5篇,该题型的解答顺序是:“浏览全文,确定框架”→“阅读题目,寻读定位”→“研读原文,确定选择”。根据近几年江苏高考阅读理解来看,议论文和英语文学作品是考生的难点。在考前专项训练中,应加大这类文章的比重且把错题归类,如标题、主旨大意,词义、作者态度推断等,分析错误原因和寻求解题对策。此外,考生可采取泛读与精读相结合的方法,做题时遇到好文章,细细品读,思之辨之,读出其字里行间之意。
  5.任务型阅读
  近几年有些任务型阅读试题难度较大。因此,部分考生有畏难情绪。切记,困难面前人人平等。每天坚持训练一篇,并总结其解题规律,加强短语与其同义词的转化,概括句意,概括段落大意,理解文章主旨等,还要注意单词大小写,单词的正确形式如动词的ing或ed形式或名词的单复数形式以及单词书写规范等。
  6.书面表达
  书面表达的提升依赖于坚持不懈的写作。建议考生保证每周精心写两篇书面表达,并向老师或同学征询修改意见,认真修改。各种形式的题目(图表、图画、提纲、信函、短文等)都要训练。根据所给的语境明确写作主题,准确使用英语语法,熟练使用合适的句型、选用恰当的词汇,段落清晰,内容完整,格式正确,清楚连贯地传递信息和表达思想。书写时,手写印刷体是最佳选择。
  三、综合训练 提升备考能力
  考前一个月,考生务必定时训练综合卷,养成良好的时间分配习惯,不要做偏题、怪题,所做综合试卷批改后,客观分析失分之原因,查漏补缺,完善知识体系,改进解题方法,进一步提高解题技巧和能力。
  四、应考策略 增加获胜机会
  1.听力
  认真聆听听力试音,正式听力材料播放之前纵览听力整个部分的试题,默读题目和选项,迅速辨认选项之间的差异,用笔勾画关键词。在听的过程中带着预知信息,有针对性地听。听力中出现数字、日期、时间、地址等信息,快速记录,与选项进行对比,确定选项。听录音时,要头脑清醒、情绪稳定,注意力高度集中,如果题目没听清,下一题又开始了,迅速调整心态,跟上节奏。
  2.单项选择
  考点基本集中在动词时态与语态、动词辨义、动词短语辨义、动词非谓语形式、各类从句,尤其是定语从句、名词、形容词、副词辨义,情态动词,虚拟语气,介词短语,特殊句式省略和情景交际等。考生根据自己熟记的英语基础知识,分析句子结构(主、谓、宾、状、补、从句和主句),读懂每一题的语境,确定选项后,代入空白处细读,是否与该语境表达的意义一致,句子是否结构完整。
  3.完形填空
  首先整体阅读全文,粗略了解文章的内容,把握文章主要话题和中心思想。阅读第二遍时,考生可以基于对于全文的理解,填上部分空白(大约12-16题)。能力较强的考生可以到选项中寻找其推测相近的词汇,节省时间、避免干扰、提升选择正确率。还剩几道难题,将选项一一带入进行比对,选定合适的选项。最后,通读全文,进行验证是否中心思想明确,逻辑合理,前后文连贯,脉络清晰,说理清楚等。
  4.阅读理解
  做阅读理解题时,考生一定要记住以阅读材料为依据,千万不要依靠个人经验和背景知识进行判断,必须遵照阅读材料的内容进行判断,捕捉主旨、主题句、重要观点、重要信息等关键词。主题句、主旨句通常在文章的首段或末段、段落首句和尾句中。若主题句抽象难懂,可以细读主题句后的举例或解释来理解要义。回答What can we infer from the passage? 或Which of the following is implied about …?试题时,考生要透过文章具体信息读出弦外之音。回答The best title would be __________试题时,考生务必细读第一段和最后一段,第一段中若出现But, However,则重点在其之后的内容。回答The passage is mainly about__________试题时,考生特别关注文章中高频词和每段的主题句。
  5.书面表达
  认真审题,根据题目中提供的信息找出必须表达的内容要点,确定书面表达的适当形式。写作时,一定要注意时态、语态、主谓一致、非谓语动词、主从句结构等语法问题以及连接词运用。基础一般的考生要多用常用词和常见句型,扎扎实实保证基本分。基础较好的考生,可以在熟练使用常用词句的基础上,争取能用更多的新颖或高级词汇和复杂结构,如把简单句变为定语从句、强调句式或使用非谓语动词等复杂结构,注意词数150左右。书写规范、段落分明、结构完整、华彩佳句,体现人文情怀都是增分法宝。
  总之,英语学习是一个厚积薄发的过程,愿所有考生重视每一个今天,勤奋努力,做最后的冲刺,幸福地拥抱高考,取得优异成绩!
                                                                                                                                                              (来源:江苏教育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