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科研 > 教改动态

淮中老师省城阅卷归来分享感受(9)——地理篇

作者: 发布时间:2010-07-12 15:42:52 浏览次数:


  郑龙林   中学高级教师,中共党员,一部地理教研组长,淮安市高中地理学科带头人,2000到2010年期间任教7年高三毕业班工作,5年高三班主任。
  

  选修地理创新高
  2010年江苏高考报名人数是52.7万人,其中地理作为选修的有10.3743人万人,也就是说“物地”和“史”地组合的人数占全部报名人数近五分之一。
  大学真大
  我们在南京大学仙林大学城新区阅卷,现在只有六分之一投入使用,感受比我们淮中要大几倍,在里面一般都是要骑车的,南京大学是一流的高校,端午节放假,图书馆是我们阅卷的地方,我们看到成批的学生背着书包、提着电脑、拎着水杯的学生早早就去了,成绩是学出来的,没有捷径!
  研究生男帅女靓有气质
  我们地理学科,中学老师做大题的题组长,手下都是南京大学的硕士和博士研究生,看着这些可爱的高层次人才,从心底下真诚地问我们评分的标准,刚开始真有点不好意思!我们的学历没有他(她)们高呀!衣着简单新潮不搞怪,语言亲切温和,提问有度有思想,真希望以后的阅卷老师能够在这里碰到多多的我们淮中的学生!
  该得的分都会得到,确定并立答案跑不了
  同学们估分时如果仅仅看公布的答案,可能与实际的得分有一定的差距,其实,评分是在参考答案的基础上重新研究的,根据中学老师的提议,大学的教授们最终确定评分的细则,根据考试说明的要求,有的答案拓展并立答案,该得的分,学生是得到的。
  优秀的和学困生的差距大了去了
  阅到字迹清晰、答案正确、得分高的总希望是自己教的学生!一个题目的得分差距就有满分和0分之大,整个试卷的差异就大了去了!这个差距是高中几年造成的,真诚希望同学们抓住每一天、每个知识点,其实学习累了玩一玩叫放松,因为将来走上社会,高收入的工作与高学历有关的多!
  阅卷过程就是流水作业的过程,单调辛苦强度大
  当正式阅卷后,我们就像流水线上的工人,紧盯电脑屏幕,动的只有眼球和在小键盘上的右手三个指头,两个人改一个题目,分值与两人的均分差误大了,休息时会得到批评,休息时比一比,阅卷速度慢了,又影响阅卷的经济收入!每天工作七个小时,真的不容易的,请同学们珍重你们的得分,得分少绝对不是阅卷老师不想给你分!希望同学们,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刻苦学习当仁不让!
  好成绩的取得前提是好的学习态度,这是阅卷交流的心得
  古语云“读万卷书,走万里路”,现在提倡“走万里路,读万卷书”,同学们大多数走出过楚州、淮安,也有走出过江苏,当然也有走出过中国的,外面有比我们楚州贫困的,也有比我们美好的,知识是改变命运的一条捷径!同学们选择读普通高中就是考大学的,努力就有机会。
  汉字真的要好好写,作业真要规范,图表一定要真会,万变不离考试说明。
  网上阅卷,关于字的问题同学们都是知道其重要性的,因电子产品,中国人写汉字的机会不多,但一定要写好,同学们可以写一写自己的姓名看看!满意不?
  作业要规范,不是想写就写,而应该写的就要写,应该有条理的平时就要有条理,这样考试时才能答得全面不重复,才能真正把握住答题的时间!
  地理图表一般情况下,高考复习过程中都会碰到的,但是真正的会读么?数值、图例、大小、趋势、阶段性的变化等,会的不难,难的是不会!
  听命题老师讲,所有的答案都可以从考试说明处找到出处,可以从中学教材中找到对应的知识,如果我们没有得到70%以上的分数,对于地理学科来说,不是试卷问题,是答卷人的问题。
  学问是“学”然后“问”出来的
  学然后知不足,不足要在平时补足,学习是积累的过程,问题积累多了,就是解决不了的问题了,请同学们养成勤学好问、不耻下问的习惯,不要学习哪些在地域陌生而人口密集处迷路的人,问一问,离目的地就近一点!勤学好问也是一种积极向上的氛围,每个同学都有义务营造!愿同学们从现在开始,不断前行,过上理想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