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科研 > 教改动态

淮中老师省城阅卷归来分享感受(7)——历史篇

作者: 发布时间:2010-07-12 15:38:25 浏览次数:


省淮安中学高级教师 李  军

  经过整整十一天的紧张工作,我们历史阅卷组终于完成了全省近26万份历史高考试卷的阅卷工作。此次阅卷工作让我收获很多,在此与大家共享。
  一、阅卷感受
  我被分配在第21题的阅卷题组中,这一题主要考查的是与北宋商品经济发展有关的内容,满分10分,全省平均分为3.59分,在阅卷过程中发现学生答卷主要存在以下几方面的问题:
  1、审题能力差,没有答中要点甚至答非所问。
  许多考生在回答问题时答案写了很多,但仅得一部分分数甚至不得分,主要就是因为审题能力不足。如21题中的第一小问是“分析宋政府茶叶专卖的主要原因”,很明显这一题应该主要是从宋政府的角度去分析,但偏偏很多学生却根据材料一中的个别语句回答是因为茶叶能解土蕃人的腥膻之毒。
  2、史实混淆、基本概念不清、历史结论错误。
  如21题中的第3小问是“说明宋代在城市商业布局、思想、文学等方面的新变化”,有的学生回答在文学方面的新变化是词的出现,说明对关于“词”的史实不清。“词”作为文学体裁出现在唐末,在这里需要回答的是“表现市井或市民生活的‘宋词’的出现”。
  3、在阅读理解和材料处理方面能力较差。
  如21题中的第2小问是“分析茶叶贸易对宋代商品经济的影响”,题目要求是根据材料二、三、四和所学知识来回答这个问题,事实上根据三则材暇涂梢怨槟沙鏊枰乃母龃鸢福静恍枰八е丁保哟鹛馇榭隼纯矗炼嗄芄槟沙�1—2点,反映了学生阅读理解能力欠缺,处理材料能力较差。
  4、文字表达方面有问题,语言不准确。
  如21题中第一小问答案中有一个为“增加政府财政收入”,但是却有学生写成“增加政府税收收入”。宋政府实行茶叶专卖就是因为政府看到了茶叶专卖有利可图,可以增加政府收入,而并不是因为“征税”而增加了收入。5、答题不规范、书写不清楚工整。
  高考阅卷是“踩点得分”,要求你的答题要符合规范,而有的同学却做不到“条理化、要点化、段落化”,使阅卷老师无法一下子找到你的答案要点,从而造成了一些无谓失分。还有现在是电脑阅卷,你的答卷的扫描图片通过电脑放大呈现在阅卷老师的面前,书写凌乱、字迹潦草这时也被电脑放大,所以就显的更为的明显。阅卷老师看到书写凌乱、字迹潦草的答案,就已经扣了答题者的印象分,最终这种印象会反映到得分当中。
  二、给在校学生的建议
  1、夯实基础,注重基础知识的积累。
  基础是关键,有了基础才能有能力。重视基础知识、牢固掌握基础知识才能在高考的战场上无往而不利。
  2、加强审题能力的训练与培养
  考生首先在思想上一定要有审题意识,在答题前一定要搞清楚“答什么”、“从什么角度答”,有针对性地组织答案,防止答偏。
  3、注重阅读理解和文字表达能力的培养。
  平时练习一定要把材料从头到尾读完并争取完全读懂材料,以及最大限度地从材料中提取有效信息然后再答题。而且在答题过程中语言要组织的尽量简练,要言简意赅,学会用最少的文字把答案正确表达出来。
  4、掌握必要的应试技巧。
  ①答案组织要多列要点,突出关键词,不必啰唆。
  ②保持卷面整洁,字迹清楚,争取阅卷老师的印象分、弹性分。
  ③材料中一般都有现成的文字可用,组织自己的答案时不要脱离材料,但也不要大段照抄材料原文,要提取材料中的关键词为我所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