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科研 > 教改动态

淮中老师省城阅卷归来分享感受(4)——物理篇

作者: 发布时间:2010-07-12 15:34:07 浏览次数:


  江苏省淮安中学高级教师 潘玉林

  一、总体评价
  相比09年,2010高考试卷难度适度下降。但这份试卷仍有利于高等学校选拔录取人才,有利于推进中学素质教育,是一份受考生和家长好评的优质试卷。
  1、难度适中,中档题偏多.难、中、易的比例大概为:3:5:2。II卷均分为48.9分,试卷总均分约为68.0分.
  2、紧扣考试说明,考查内容全面.涉及必修课有40个考点,占总数63.5%.Ⅱ要求占总数80%.
  3、选修平衡性好.选修3-3均分为6.97分;选修3-4均为8.30分.选修3-5均分7.84分.最大差值为1.33分.
  4、注重能力考查.试题注意对信息获取及加工能力,建立模型解决问题的能力的考查,例如第1题铅笔靠线匀速移动,第3题照相机三脚架等。同时突出对考生的综合能力和科学素养考查,如最后一题.
  5、注重实验考查.实验试题仍然不设置高难度的台阶,却综合考查了考生必备的各个知识和能力点。例如第10题测量电源电动势和内阻考查了操作要点,方案的评定,原理的理解.第11题力学实验考察了实验操作流程,利用数据绘制图像,并对图像分析,得出实验结论.
  6、注重图像考查.全卷总有19处图像或图景,体现了对考生应用数学处理物理问题的能力要求。第4题是自感题目,用图像表示物理规律.第5题是静电场中一道图像题,考查对图像的理解能力.第9题是个复合场,只有对图景仔细分析,挖掘隐含条件,才能作出正确判断.
  二、暴露问题
  1、基础知识掌握不牢,公式乱写.如第13题F=BLV,E=BIL这样错误式子出现在卷面上.
  2、作图要领不掌握.如第11题横纵轴物理量与数据不对位,不能充分利用大部分坐标纸作图,连线不光滑.
  3、书写不规范,公式错位.如第13题把(3)的答案写在(1)处,最后结果不能用已知量表示未知量.
  4⑸筇饽芰Σ磺浚究障胂瘢绲冢保程飧芍兴得靼艚氪懦『蟮缌骷跣。冢ǎ常┲谢棺鞫嘀智榭鎏致郏�
  5、对物理问题图景不清,不能用示意图表示物理过程.如第15题(1)在求d的最大值时误把反向位移也加上去.
  三、对学习启示
  根据今年考生暴露问题,结合江苏高考试题今后趋势,应清醒地意识到在今后的学习中要注意以下几点:
  1、强化基础知识学习.不惜花大力气来学习主干知识,同时要兼顾非重点部分重要的物理知识的学习.
  2、做好实验,强化对实验原理的理解.
  3、注重基本能力的提高,思想和方法的体会.理解能力是基础的能力,如果这个基础薄弱,其他方面的能力也就失去了依据,所学知识不能灵活运用,不能形成迁移,无法解决实际问题。所以平时要多做一些举一反三的训练.
  4、养成好习惯.不仅规范书写,还要规范思维.使学习效益最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