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科研 > 教改动态

淮中老师省城阅卷归来分享感受(1)——数学篇

作者: 发布时间:2010-07-12 15:26:55 浏览次数:


省淮安中学高级教师 费美能

费美能简介:
  工作认真负责,多次获得校先进工作者,优秀班主任的称号,在平时教学中把新课程标准的新思想、新理念和数学课堂教学的新思路、新设想结合起来,把数学教学看成是师生之间交往互动,共同发展的过程。近几年所带的班级在高考中都取得了非常优异的成绩,得到了师生的一致好评。刻苦专研教材教法,所撰写的论文在省市教学论文评比中多次获奖;获省优秀阅卷老师;参加《金考卷》等编写。


  2010年的高考早已落下帷幕,笔数者有幸参加了今年的高考学阅卷工作,因此对高考试卷有了更深的体会。今年和往年一样在线阅卷,对老师的要求更高,比如说:同一份试卷,不同的时间发给同一个老师批阅、发给不同的老师批阅,那这几次的成绩不得有误差,充分体现了公平,公正,以学生为本的原则。一片叫难声中的数学试题省平均分83.5,为什么试题比考前盛传的分数高,那么在高考中如何得多分、得高分,通过这次阅卷收获很多,感芎苌睢�
  1.书写不一定要好看,但一定要清楚。卷面书写,要干净整洁,简明扼要,并不是写得越多越好,只要抓住各个知识点,把主要过程表达出来就行了,另外,书写只要能看得清就行,对于那些写得比较差的同学,也不要过分担心,当然,还是书写的清楚了好,那样一定不会吃亏,如果写的太乱,即使做对了也可能得不到全分,阅卷老师可以给你6分也可以给你5分,这都是有效的,如果写得太乱可能就会吃亏。
  2.考生要养成规范答题的习惯,一道题该答3步骤就答3个步骤,最多不能超过5个。同时,答题语言做到简明扼要,切勿使用过多的描述性语句、修饰语及过渡性语句,重点写公式和数据,平常训练不能只关注答案,轻视答题过程,在书写答题过程上要训练,争取步骤分,减少失分, 否则答案对也要扣过程分如17题第一问如果答案对,但关键的等式方程少一个都扣分,会做的题要过程规范,力求不丢分。      
  3.决不能有空白不答的事发生!题目再难,题目中的条件总是可以推导出结论的,哪怕是只推导出一个结论,可能就是得分点的,也就得分了,暂且不论得分是多少,有总比没有好吧,高考阅卷时是按步、按得分点给分的,即 “踩点得分”,踩点多,得分多。如21题选做A题,如果不会证明,把结论到推的形式写出都得分。所以,考试时部分难题力争多得分,能做到哪步就写到哪步,力求拿“踩点分”,一定不能不会就不写。可以采用以下两种方法:
  (1)缺步解答,如果遇到难题,可以分为一系列步骤,能写几步就写几步,比如立体几何中的已知条件能够得到的结论都可以写出来。也就是“不求全对,但求得分”。
  (2)跳步解答,“踩点”得分,上下不受牵连。 虽然解数学题应该按部就班,但解题中经常会卡在某一环节上,这时,可以先承认中间结论,跳过去,继续往后做。若题目有两问,第一问不会做,可是第二问有思路,可把第一问做为“已知”,先做第二问,仍可得到第二问的满分。
    答高考卷是一门艺术,要想高考中多得分、得多分,除了练就扎实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还要在平时训练时,要能对有效得分点作重点训练,严格训练,高考时准确把握阅卷人的心态,写出他想要的,即使不会,也知道写些什么能得分,这样对高考成绩的把控会很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