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科研 > 教改动态

淮中老师省城阅卷归来分享感受(1)——语文篇

作者: 发布时间:2010-07-12 15:16:05 浏览次数:

语文:我们都该洗洗脑了


省淮安中学高级教师  马志勇


  语文学科悄然之间已成了胜负手,甚至夺命杀手!经历2009届和2010届的老师想必会有同感。很多人都说看不懂语文分数,平时很优秀的学生怎么就是八十几、九十几分呢?毫无疑问,作文出了问题。今年阅卷归来,很想说的一句话就是:“我们都该洗洗脑了!”

  封杀“套文”

  今年对“套式作文”下了必杀令。请看下面一篇文章结构。(采于样卷)
  《绿色生活》
  开篇:所谓绿色生活,不仅是一种生活方式,更是一种生活态度。
  主体:
  片断①“剪不断,理还乱”
  这是柳永的绿色生活,因为他有着不惧命运的生活态度。
  片断②“仰天大笑出门去”
  这是李白的绿色生活,因为他有着追求自由的生活态度。
  片断③“一蓑烟雨任平生”
  这是苏轼的绿色生活,因为他有着不阿权贵的生活态度。
  结语:不惧命运,忠于自由,不阿权贵是绿色生活所该有的生活态度,当我们在不断追求一种生活方式的同时,更加该注重的是一种生活态度。
  评分:28分。这让我们大吃一惊,凭什么打这么低啊?结构清晰,文采斐然,字迹涓秀,是个好学生啊!但今年评分标准强调:凡是把“绿色生活”当作一个无所不包的“筐”,没有联系地生拉硬扯到文章中去,最高不得超过41分!另外此文还犯了另一大忌:用古人代言。专家组称:要堵死通向古人之路!何永康教授在总结会指出“当今中学语文界文风不正”,也许正是指这类作文吧。很多议论类散文正死于此,本想通过“套一套”来粉饰自己,侥幸过关,但由于其思维呆板,生呑活剥,画虎不成反类犬,其得分竟然比不上乱谈“低碳”一类的作文,岂不令人扼腕叹息!希望我校不要再出现这样“窦娥”了。

  “潘帕斯雄鹰”和“原生态”

  作文已像过山车,风险陡增,我们该如何应对呢?在阅卷休息放时,和南通一位老师的简短对话让我感悟良深。
  他问,你们现在还练分论点吗?
  我说,练的。心里暗想还很强调呢。
  他说,我们不练它了。我们重点练学生的分析能力。
  我问,怎么练呢?
  他说,拿一则材料,比如“看客现象”的。看客现象有哪些?今天的看客和过去的看客有区别?如何看待这些看客?我们有哪些思考?……让学生从现象到本质分析其实质和危害,联系实际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教师则提供一些名家的看法,比如鲁迅等名家有关看客的观点,进行补充。
  这是的议论文训练。可以判断,我们的作文训练已落后他们一个层次。他们的作文训练已从结构和思路,上升到思维和能力的训练了。由于我们的高一、高二和高三的作文教学处于脱节状态,训练重复,似乎多停留在前者,停留在“形而上”层面。这种状况如果不继以思维和能力的训练,很容易陷入某种“形式”和“套套”,这正是高考阅卷要打击的对象,想到这儿我不禁长叹一声:陷入了险境我们还不知啊!我们应借鉴阿根廷足球队的风格,他们被喻为潘帕斯草原上的雄鹰,脚法犀利,穿透力极强,无坚不摧。我们有大批这样的“鹰”,但有很多没有成“鹰”,有的可能成了“雀”。我们不能以常规“家养”他们,应重点训练他们的思维,训练他们的作文智慧。那犀利的眼光,独到的见解,严密的思维,才是他们该有的灵魂。何永康教授强调:“写议论文,必须有一个中心论点,在它统率下有两到三个分论点,分论点之间最好是层层递进的关系。要摆事实,更要讲道理,讲道理就是‘分析’、‘剖析’”。这其中何老头子特别强调的“分析”应是条分缕析吧,如果没有深刻的思维,如何“条分缕析”?如何“层层递进”?我们的症结可能就在于此,大批的低幼化作文也根源于此吧。
  上面重点谈了议论文的训练,记叙文怎么办?从阅卷现场来看,记叙文中那种贴近“原生态”生活的作文颇受亲睐。专家组也强调“写文时返璞归真,顺手自然,实话实说,注重生活积累”。我认为,这已不是训练所能达到的,我们教学也就“绿化”才对,我认为不仅要教学生“作”,更要让学生去阅读,真正走入了名家和经典,走入了广阔的阅读天地,我们的作文教学才会如鱼得水。但目前在我校,阅览的场所、书籍、时间都是问题,需要我们好好思考解决,不再赘述。
  (马志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