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科研 > 教改动态

历史:高考历史学科评卷的几点感想

作者: 发布时间:2008-06-23 18:37:39 浏览次数:
  笔者今年有幸参加高考历史学科评卷工作,现将参加阅卷的基本情况向读者作简要介绍,并谈谈我个人的几点感想。

  高考阅卷的基本情况

  6月11号下午开始评卷培训及试评,试评先由各题评卷组组长讲解评分标准,然后评卷教师试评近2小时,在试评中各位教师及时将试评中反映出的问题上报给组长,试评结束时各题评卷专家组再共同讨论以进一步完善评分标准,这样可确保正评时评分标准的科学性,12号开始正式评卷,20号评卷结束。评卷过程严谨、科学、公平、公正:每一题由两名不同的评卷教师分别评阅。若两人评出的分数超出评卷专家组设定的评分差值的,进行三评;仍超出评分差值的,再进行四评。评卷组组长利用电脑及时监控每一位阅卷老师的评卷质量,及时协助评卷教师正确掌握评分标准,确保评卷质量。

  阅卷的几点感想

  今年历史试卷是近几年来难度最大、也是质量较高、导向性很强的高考卷,它充分体现了新课程理念,透露出江苏高考命题趋势,对我们今后的教学有所启示。

  1、注重“新材料、新情景”的创设与运用。
  08年历史考试说明明确提出“试题内容的呈现,不拘泥于不同版本教科书的具体表述,重视‘新材料、新情景’的创设与运用,鼓励考生多角度、创造性地思考和解决问题。” 所以试卷中无论选择题还是非选择题这类题型都占很大比重。
  对于这类试题要加强对图文材料中有效信息进行完整、准确、合理的解读,例如第21题,很多学生就无法对材料进行完整、准确、合理的解读,所以无法对第一、二问作出准确的回答。还有选做题A题第三问,让学生依据材料分析孝文帝改革的影响,而不是死背书本结论。
  当然这些题目很多还是以教材的基础知识为依托的,来源书本,但高于书本,问题的设计和切入口都较为新颖,对于基础知识没有掌握的学生也不容易作答的。

  2、注重考查论证和探讨问题的能力。
  例如第23题和选做题B题两题,尤其这两题的第四小问都是“启示”类问题,充分体现了考试说明中“独立地对历史问题和历史观点提出不同看法”的能力要求。 所以在教学中要贯彻新课标精神,要努力培养学生自主学习,探究学习的能力。

  3、解决好考生在试卷中反映出来的问题 
  增加得分机率。教师在教学中要让学生了解高考阅卷评分标准,使学生明白如何答就能高分,以避免出现审题不清、分析不到位、思考不全面、解答不规范、表达不科学等现象。
    
  【作者简介】
  陈军  江苏省淮安中学   中学历史一级教师
  连续13年担任高三教学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