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科研 > 教改动态

政治:08年高考政治江苏卷的分析与启示

作者: 发布时间:2008-06-23 18:35:31 浏览次数:

  今年的高考格外引人注目,因为今年是新的高考模式运行的起始年,它代表了今后一段时期高考命题的方向、特点及趋势,很值得中学老师去思索、去探究。

  一、试卷分析与评价
  1、总体说来今年高考政治试卷可以用八个字来概括,那就是:平稳过渡、稳中求新。
  2、2008年高考政治学科试题(江苏卷)严格按照政治学科《考试说明》的要求,坚持了政治科命题的高考改革方向,汲取了近几年的成功经验,坚持考查考生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的同时,考查了考生分析理解、综合运用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本次试卷在内容比例、题型比例、难度比例等方面把握的恰到好处;试卷结构基本稳定,经济生活、政治生活、文化生活、哲学生活、选修以及时事政治的比例与考纲大体相当,非选择题部分的题型设置依然采用了反映本省省情的背景材料,体现了江苏特色,与前几年相比应该说是平稳过渡。
  3、虽然是平稳过渡但又有创新之处,表现在:
  (1)试卷在主观题里出现了比较新颖的设问,导致部分考生感到很不适应。比如34题第一问“结合材料,简要概括我省农民生活消费状况”、37题第一问“结合《文化生活》和《哲学生活》的知识,谈谈从北京奥运会会徽和体育图标的设计中,你发现了什么?”等等,这些设问加大了考生心理紧张度,也带来了一定的非智力失分。
  (2)在重视考查学生对书本基础知识掌握的基础上,重点考查分析问题的能力。这一点在主观题中体现的尤为明显。比如34题第一问“结合材料,简要概括我省农民生活消费状况”、35题第一问“有人说,美国总统选举是‘有钱人的权力游戏、有权人的金钱游戏’请对此进行简要评析”等等,这些问题的答案都需要考生认真地去阅读和分析材料。

  二、对今后高中政治科教学的启示
   通过参加2008年江苏高考政治阅卷工作,我认为在平时的教学中,要始终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一手抓基础知识,一手抓学习能力。
  1、下大力气抓基础知识。要对考纲中列出的所有考点逐一过堂、不留死角,既要全面掌握所学知识,更要从整体上把握所学知识,还要从知识之间的内在联系上把握所学知识。从学生答题反馈的信息来看,失分较多的最主要原因还是由于没有全面地、准确地理解和掌握基础知识,对基础知识的掌握不够扎实。
  2、花狠功夫提高学习能力。在抓牢基础知识的基础上,一定要引导学生学会举一反三、融会贯通、触类旁通、灵活运用。要在平时的教学中有意识地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分析与综合的能力,逐步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国内外形势、分析和解决现实社会中经济、政治、社会生活的实际问题,做到学以致用。

  【作者简介】
  沈边境  江苏省淮安中学  中学政治一级教师
  中共党员,毕业于徐州师范大学,楚州区优秀共青团干部,连续在高三年级任教,教学业绩突出,所带班级政治学科成绩在同类班级中名列前茅.多次荣获校优课竞赛一等奖,楚州区优课竞赛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