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服务指南 > 重要规章

江苏省淮中教育集团关于加强宣传工作的意见

作者: 发布时间:2007-05-19 17:08:06 浏览次数:
  为营造良好的集团发展氛围,及时宣传集团取得的成绩,增强集团美誉度、显示率和凝聚力,现就进一步加强集团宣传工作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 “三高(高标准、高质量、高品位)、三化(现代化、个性化、系列化)、三性(示范性、开放性、人文性)”的集团办学目标为指导,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坚持 以正面宣传为主,整合集团内的宣传人力、物力资源,充分发挥宣传工作在集团文化和学校文化建设中的影响力,积极营造有利于集团发展、有利于学校文化建设的 社会舆论及校园舆论环境。
  二、组织领导
  集团宣传中心负责集团宣传工作的整体部署、协调、指导、考核。
  各校明确一名校级领导分工负责宣传工作,各处、室、年级级部明确一名宣传联络员,保证集团宣传工作和有关部署得到落实。
  三、工作重点
  1、每月一期《新淮中》报的编辑、发行。
  2、合并、整合后的“淮中在线”网站运行。
  3、每周一期“集团新闻”电视节目的采编、制作。
  4、对外媒体宣传。
  5、集团大型宣传活动的策划、组织与实施。
  6、集团文化建设工作。
  四、工作要求
  (一)各学校要充分认识宣传工作的重要性,积极、主动开展本校、本部门的宣传工作,采取有效措施,保证集团布置的各项宣传任务的落实。
  (二)宣传工作要围绕教书育人这个中心,服务大局,明确主题,把握导向,坚持贴近学校实际、贴近具体工作、贴近全体师生,求真务实,确保宣传工作为集团中心工作的大局服务。
  (三)各学校要加强通讯员队伍建设。除擅长新闻写作的教职工外,还要重视发挥学生的力量,可会同团委、学生会通过组织学生通讯社,发动学生参与到宣传工作中来。     
   (四)要采取“三定”措施,把集团宣传工作落到实处。一是宣传工作定责任,各校要明确一位校级领导分管宣传工作,各校办公室要明确一位主任具体负责学校 的宣传工作,各部门、年级要明确一名宣传联络员负责集团及学校宣传计划及部署的落实;二是宣传报道定人员,在各部门宣传联络员的基础上,抽调理论功底好、 有特长、爱写作的人员组成报道组,做到大事重点写、小事详细写、重要教育教学活动随时写,并严把宣传稿件质量关;三是奖励措施定标准,各学校要制定宣传工 作的奖惩办法。集团年终召开宣传工作总结表彰大会,对宣传工作突出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
  五、具体措施
  (一)实行周、月工作计划上报制度,保证集团宣传工作能主动出击、及时跟进、芮信浜稀�
  各校办公室应于周、月末前将本校各部门的下周、月工作计划(含项目名称、执行时间、执行地点、负责人、进度安排等)汇总,以电邮方式报送集团。
  集团宣传中心根据各校上报计划排出本周、月宣传工作重点,并安排专人落实;此外,宣传中心要将各校每周、月主要工作安排及时发布到集团网站,接受监督。
  (二)实行校外媒体宣传工作责任制度,确保集团较高的媒体显示度。
  《淮安日报》“楚州在线”版和《新楚州》,均为淮中、文通每月各两篇;
  《淮海商报》为淮中、文通每月各一篇;
  《新楚州》和《淮海商版》每年均提供3个整版给集团,其中淮中、文通于6月底各1个整版用于高考、中考成绩宣传,余1个整版由集团宣传中心负责,用于集团岁末形象宣传。
  以上媒体宣传任务,各学校必须责任到人,由各校办公室统管宣传的同志将责任人报集团宣传中心备案。
  (三)做好《新淮中》报、集团互联网站和集团电视新闻的编辑工作,最大程度实现宣传工作的影响力。
   《新淮中》创刊以来,受到了集团广大师生及社会各界的关注,但由于种种原因,经常不能按时出报,即使出了报,常常有师生拿不到报纸,校外的发行工作有时 不正常。集团两校校区相隔,亟待开辟两校交流沟通渠道,开播集团电视新闻作为加强两校沟通交流的尝试,以增进集团两校的工作交流和师生之间的了解。根据上 述情况,现对《新淮中》报、集团网站及集团电视新闻工作作如下安排:
  1.    《新淮中》报及网站组稿
  两校各部门宣传联络员 必须积极开动脑筋、发动师生,做好本部门的宣传工作,及时为集团网站和《新淮中》报组织、提供宣传师生先进事迹或部门工作的稿件,每月确保不少于1篇,报 本校统管宣传工作的办公室负责同志,并用电子邮件寄集团宣传中心(如向集团报纸投稿,应于每月10号前)。
  2.    《新淮中》报发行
  集团内师生(含后勤、保卫)的发行由两校收发室完成,确保集团内所有师生人手一份;
  校外发行由两校办公室确定交流学校名单及寄送对象,并由办公室专人负责寄送,相关发行清单报集团宣传中心,以备集团对报纸发行情况进行跟踪检查。
  3、集团网站整合
  即日起,两校将“淮中在线”网站和“文通中学”网站管理权正式移交给集团宣传中心,并由集团宣传中心负责进行整合。
  集团网站整合期间、新的集团网站开通之前,现两校网站继续运行。
  新的集团网站应于暑期试开通。
  4、集团电视节目编播
  从目前的人员、设备情况出发,暂定每周制作、播出1期集团电视新闻节目,节目内容主要为集团新闻、人物专访。各部门要及时向集团宣传中心提供报道线索。
  两校要确立专人负责集团电视新闻节目的播放和各终端的收视效果,并对播放、收视情况如实进行记录。
  (四)实行宣传工作失误追究制度,明确宣传工作责任,严格宣传工作纪律,杜绝推诿、拖拉、扯皮现象。
  凡涉及在校园内宣传工作的事宜和校外悬挂街道横幅、群发短信、电视台滚动字幕等均由各校自行负责。
  遇学校重大事件,需要报纸宣传、电视台采访等校外媒体宣传的,集团宣传中心负责策划、联络媒体及版面,其余工作由学校完成。
  宣传联络员必须及时组织本部门重要活动及先进模范人物的宣传报道工作,如部门主要工作不报、重大新闻漏报,责任由部门宣传联络员承担。
  淮中信息组必须保证集团网站服务器的运行,网站服务器不得存放任何与集团网站无关的文件(含个人网站);两校信息技术人员必须确保校园网络、广播电视线路的畅通;任何部门、任何人不得挤占集团电视新闻节目的播出时间。
  六、稿件报送要求
  稿件必须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及时快捷的原则,杜绝虚假、失实报道。
  各校、各部门要严格稿件审核纪律,分级负责,宣传联络员要严把稿件审核关,确保稿件不出差错。
  对外投稿除本部门审核外,还必须报集团宣传中心审核。
  报送稿件采用实名制。文字稿件不要做任何编排,为txt格式;照片必须配详细的文字说明,图片质量保证分辨率不低于150万像素,不要做任何编辑处理。
  所有稿件均通过E-Mail向集团宣传中心寄送。
  七、考核、表彰、奖励
  从2007-2008学年度始,集团将宣传工作纳入对两校的学校工作考核;各校也应将宣传工作纳入到对各部门、各年级的工作考核;
  两校可根据本校实际情况,对宣传联络员给予一定的岗位津贴,并报集团备案;
  两校各部门每月宣传工作统计情况将在集团报和网站上予以公布,年底集团对各部门宣传工作进行评比,对成绩突出的部门及宣传联络员将予以表彰、奖励。
  鼓励各单位、个人对校外媒体和《新淮中》、集团网站宣传报道本单位师生先进事迹或学校、部门、年级工作:
  (一)凡被《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等中央报刊采用,每篇奖励1000元;被《新华日报》、《扬子晚报》等报刊采用,每篇奖励500元;
  (二)凡被《新淮中》及集团网站采用的稿件,每篇稿酬20元,千字以上稿酬为30-50元。
  (三)凡所投稿件未被采用者,给予5元鼓励(300字以上文章)。
  (四)凡一稿多用的情况,按最高级别给予一次奖励。

  附件:淮中教育集团首批宣传联络员名单

  二〇〇七年五月十八日

淮中教育集团首批宣传联络员名单

江苏省淮安中学

淮安市文通中学

部门或年级

   

部门或年级

   

办公室

马骏

办公室

王润州

德育处

王新南

德育处

周立元

教务处

徐光

教务处

姚金鹏

后勤管理处

余爱国

总务处

臃�

教科室

胡鹤毅

教科室

沈洋

团委

葛金雷

督导室

宗开权

心理咨询室

姜勤

初一

王成美  曹凤艮

高一

刘嵩

初二

吉洪青  陈建东

高二

徐维民

初三

侯金贵  田学军

高三

周万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