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 高三Ⅲ部

育人其志,赤子其人——记高三3部郑维兵老师

作者:黎成花 发布时间:2018-03-14 08:05:34 浏览次数:
        衡量一个教师幸福的标准是什么?有一位校长曾说过:做一个被学生记住的老师就是幸福的。我想,我们三部的郑维兵老师一定是幸福的,他的付出使他必然获得这种幸福。

 


  每一届的学生都惊奇地发现,郑老师的办公桌旁的墙上竟然贴满了学生的照片。当学生们羞涩地要求老师不必如此时,郑老师年轻活力的脸庞写满了严肃:不行,我必须尽快认识你们,不先认识了,怎么教你们?毫不修饰的话语,刻到骨子里的认真执着,这样的人怎么会不对学生对工作做100%的努力呢?
  在学生的印象里,郑老师是个备课狂人。不管什么时候去办公室找郑老师,他永远都在备课中——这也是三部数学组的特色了;等到了晚自习,7点10的晚自习,他常常6点50就在学生的晚读声里悄悄坐在教室后排,害得看晚读的老师转了两圈陡然发现一个做数学练习的,刚要批评,嘴巴张开了却又赶紧闭上。看,我们的小郑老师就是这么个“备课狂人”,提前量惊人。让他脚步慢点呢,他憨憨一笑,没事时不备课干嘛啊!

 


  这还是个工作特别细致的人,他的办公桌上,各种物品分门别类干净妥帖。这点姑且不论,单就看看他的各种备课资料的整理。看,各种练习各种备课笔记按照月份一一排放整齐。想必,明年再看,又该换成2018年的了。有这样细致的整理,难怪各种题型信手拈来,难怪每届成绩都不差了。正是这样踏实的风格注定了他优异的工作成绩,注定了他是被学生喜爱被学生记住的良师了。

 


  这位良师从来不缺一节课,这又是三部数学组的优良传统了。吴晓飞老师的妻子生病时,吴老师家庭事业两不误;胡晓东主任阑尾炎保守治疗时也如此;姜正凯老师常常受困于腰痛的老毛病,也还是如此;如今小郑老师也急性阑尾炎了,学生们看着他蜡黄的脸色,心疼地悄悄问班主任:“看,我们老师都‘摇摇欲坠’了,他怎么还不回去休息啊?”话传到郑老师耳朵里,他羞涩地笑笑:“哎哎,没什么,保守治疗,没事,好多了,课,总要有人上的,大家课都多,不能加重别人的负担。”真是实在人,从无矫饰。
  其实,我们三部有太多这样的老师了,身体不好需要多休息的张桂芬老师,孩子太小婆婆又受伤需要照料的邵鹤云老师,母亲年老需要陪伴的刘前老师。但是,人生总是如此,我们每个人的身份都是多重的,虽然是家庭的一员,但也是教育战阵的一员,社会的一员,所以,作为教师,必须如此。“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我们淮安中学所有的老师,也正努力像牡丹一样,努力拼搏,实现学生的梦想,不负自己的芳华,做让学生记住的幸福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