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 教科室

《语文学习》副总编张少杰来我校作论文写作与发表讲座

作者:房春东 发布时间:2019-03-24 07:20:55 浏览次数:
        3月23日上午,《语文学习》副主编张少杰来我校作论文写作与发表专题讲座,全校教师到场聆听学习。

 


  张少杰就教师如何进行论文写作与发表作了讲解。她说:“要想成为优秀教师,必须两条腿走路,一条腿是上课教学,另一条腿是教科研。”
  张少杰认为,教师要走“乐于读书—勤于积累—不断思考—坚持写作”的勤修之路。对于读哪些书?张少杰也给出了相关建设性的意见:要读中学语文专业杂志,比如《语文学习》、《中学语文教学》等;要读语文名师的教育著作,比如钱梦龙《教师的价值》、于漪《岁月如歌》等;要读语文学术研究著作,比如曹刚《课文可以这样读》、詹丹《语文教学与文本解读》等。

 


  张少杰借用余映潮的话,强调教师要勤于积累:“注重积累能让一位教师的个人水平升值。越是有丰厚的积累,越是容易看到事物的空白,越是容易触发研究与写作的思绪;没有积累就进行拓展,于生活于学问都是一句空话。”

 


  在谈到教师要不断思考时,张少杰强调,批判思考力是全球教育改革的核心,思考是教师提升教研能力的关键因素。
  在讲到坚持写作时,张少杰谈到从个人发展来说,写作可能比阅读更重要,因为写作具有再创造的性质。只有将阅读内容真正理解吸收、转化为自己的东西后,才可以写出好文章来。
  教师要了解论文写作基本要求,提升教学论文质量,积极投稿。从兴趣出发,根据教学特长确定论文题目,重视写作修改,锤炼文章语言。另外,还要尊重学术规范,培养学术技艺与修养。
  此次讲座,激发了老师们论文写作的热情,提高了老师们的论文写作水平,也将推动学校教科研工作的深入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