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 学生工作处

清明承古韵,提笔写今朝

作者:徐浩洲 发布时间:2024-04-02 07:43:55 浏览次数:
  徐浩洲
  市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综合实践一等奖
  市智慧课堂(高中组)创新教学大赛二等奖
  区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综合实践一等奖
  区“岗位大练兵  教学大比武”技能竞赛一等奖
  区“岗位大练兵  教学大比武”教学基本功大赛一等奖
  校第八届班主任基本功大赛特等奖
  校第二十一、二十二届新秀杯一等奖
 
尊敬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讲话的主题是《清明承古韵,提笔写今朝》。
 



 
  每逢佳节,人们都习惯在见面时互道一声“节日快乐”。然而到了清明,这句祝福似乎有些唐突。因为这个充满哀思与愁绪的日子,总显得格外厚重。这也让我们不禁思考:清明节的底色,究竟是什么?
  清明节源自上古时代的祖先信仰与春祭礼俗。每每提起清明,相信大家都会想起杜牧的诗句:“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在这一天,人们扫墓祭祖,缅怀逝去的亲人先辈,以此来表达对他们的思念与哀悼之情,正如白居易在诗中所写:“乌啼鹊噪昏乔木,清明寒食谁家哭。”这个节日,似乎总是悲伤与愁思的代表,有着流不完的眼泪。
  但其实,清明节不仅是人们祭祖扫墓的好时节,也是踏青郊游的好时光。处在仲春与暮春之交的清明,正是万物萌动之时,充满着生机与希望。在这个时候走向户外,既可以感受春天的气息,亲近自然;也可以滋养疲乏的内心,治愈灵魂。无论是“南园春半踏青时,风和闻马嘶”,还是“梨花风起正清明,游子寻春半出城”,无数脍炙人口的诗词,都在表达着诗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期待。
  文人墨客对清明的叙写,组成了清明节重要的文化标签。这些诗句不仅是古代先哲们诗意人生的真实写照,也揭示了清明是一个兼具自然与人文特色,蕴含丰富底蕴的传统节日。
  逝者安息,生者寻根,绵延华夏,血脉相承。随着时代的发展,如今的清明节正渐渐被近现代人赋予新的文化内涵。
  



 
  翻开历史的篇章,近代中国史的每一页都是先烈们可歌可泣的壮丽赞歌。他们用鲜血和生命谱写了惊天地、泣鬼神的英雄史诗,用信念和奉献铸就了中华民族不屈的铮铮脊梁。而我们也借助清明,得以表达对先辈的缅怀与哀悼,保持对历史的尊重与敬畏。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学习了先烈们不怕牺牲、矢志不渝的崇高精神,也学会了感恩与珍惜。我相信,通过参观烈士陵园,扫墓,同学们既明白了今日民族独立、人民幸福的来之不易,也会将敬佩之情转化为勤奋学习的强大动力,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我想对全体同学说:清明节的意义,在于对生命的敬畏与珍惜,对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弘扬,也在于我们对自然的亲近与和谐。让我们珍惜当下,珍惜生命中的每一个瞬间。用实际行动去践行对生命的敬畏,对先辈的缅怀,用我们的努力去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愿每一位同学都能在清明节这个特殊的日子里,不溺于哀痛,不忘来时路,亦收获成长与进步。
  我的讲话结束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