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 学生工作处

孟凡玉:我愿做一缕春风

作者:孟凡玉 发布时间:2024-04-01 07:54:27 浏览次数:
编者按
  在日前结束的校第八届班主任基本功大赛中,孟凡玉老师凭借扎实的功底斩获一等奖。他是我校班主任队伍中的众多“后浪”之一,心中有火,眼里有光,积极投身教育事业。让我们一起聆听这位新秀班主任的育人故事。
  人们常把老师比作园丁。是的,当我看着孩子们一张张笑脸时,仿佛看见满园芬芳,万紫千红。我想,教师真正的乐趣应该是来自于育人过程中与孩子们心灵碰撞的乐趣吧。

 


 
  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梦想,他们想成为什么样的人,往往取决于他们自己的选择。但在孩子们成长的道路上,则需要我们的保驾护航。当他们思想受到“污染”时,我们需要及时介入,做洗涤思想尘埃的一瓢清水;当他们选择绽放时,我们需要用力助推,做加速绽放的一缕春风。我们要放大他们美好的、积极上进的一面,做他们“雕刻”生活的凿子、登上阶梯的扶手、绽放烟花的火折。
  犹记得去年班级里发生的一件事。当时,因为刚接手新班级,我对班级情况还不太熟悉,第一次上课时,班里有位同学故意捣乱,扰乱课堂秩序,为了维持课堂纪律,我批评了她。被批评后,她有所收敛,整节课都很安静。下课时,我看了她一眼,发现她情绪有些低落,于是,我便将她喊出教室,和她进行了交流。我认真听了她的想法后,告诉她喜欢一个老师的最好表现是认真听讲,而不是破坏课堂纪律,哗众取宠,如果有问题想和老师沟通,可以下课之后进行“一对一”交流。最终,该生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行为,并表示以后会改正。

 


 
  随后,我对这位同学的情况作进一步跟进,与其家长进行了沟通交流,了解到其父母在她小学时已经离异,家庭的变故导致她的性格比较偏激,做事缺乏较好的表达方式。我知道,对她需要更多关注。
  后来,又发生了一件事。在一节生物课上,该生却在写数学作业,在老师的提醒下,她并没有停下手中的动作,还和生物教师争执了几句。课后,班长及时将实情告知我,我找到该生进行谈话,了解她的想法。她认为,老师讲的都会了,是在浪费时间,并不觉得自己做得不妥。于是,我和她强调了在高三一轮复习中,老师讲的知识点是将高一高二课本上的内容系统地复习一遍,是复习课不是新课,复习课和新课的听课重点也不一样,并不是简单的重复,更不是浪费时间。我说完后,她问我是否希望她去道歉与沟通,我和她说:作为老师,我希望你去与生物老师进行沟通,说清事情原委并与生物老师沟通以后的学习态度,以及表达最基本的尊重。后来,虽然这个学生还会不时有一些小问题,但一直在前进的路上,每次交流的时候,她说的最多的话就是:老师,你说过……
 



 
  在处理这个案例的过程中,我基于学生的家庭背景,对其性格进行分析,得知该生缺少安全感,需要得到关注、支持与肯定。在班主任的工作中,只要我们以学生为出发点,尊重和保护他们的多样性,让他们受到适合本性的教育,就一定能够让他们在自由中找到真实的自我,从而更完美地成长,也许以后我还会再遇到各种各样的学生,但那句“老师,你说过……”已经让我知道做一缕春风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