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 学生工作处

徐浩洲:山不让尘,川不辞盈

作者:徐浩洲 发布时间:2024-03-28 07:34:05 浏览次数:
      【编者按】班会课是德育工作的主阵地。上好班会课,对学生的身心发展有着不可或缺的作用。班会课,要把课堂还给学生,让学生在自我教育、自主发现中有所收获。相信校第八届班主任基本功大赛特等奖获得者徐浩洲老师,对其获奖班会课《独一无二的我,别具一格的我们》的思路阐述能给大家以更多启发。
 
  现在的学生是“自我意识”空前觉醒的一代人,他们强调个性,追求个性,但同时又被集体裹挟,迷茫无措。久而久之,学生心中的不良情绪便会滋生,其与集体的矛盾也会不断激化。淤结宜疏不宜堵,与其用老师的威严、学校的校规强迫他们低头,不如和学生一起打开内心,探讨问题的根源与解决问题的良药。
  围绕此目标,我们从“理想的集体”“现实的差异”“独一无二的新见”三个角度出发,一起探讨:为何理想的集体迟迟未能建成?个体又是否必然会与集体产生冲突?一个个现实问题的剖析让同学们逐渐意识到:集体意识从来不是因设定或规定而产生的,它是不同的个体对某一公共事件达成的共识。“独一无二”也不是“搞特殊化”,而是“我”区分于他人的优秀特质。
 
 


 
  在这几个活动结束以后,我让学生用画作来展示个体与集体之间的关系。令我欣慰的是,大家的画作都突出了集体的重要性,都意识到一个优秀的集体需要每个人参与其中。但看着他们的答案,我又有些失落——学生们的确通过这节课增强了集体意识,但个体的存在已经被弱化到边缘,甚至消失了。这不是我想要的结果。
 
 


 
  因为在我眼中,教育从来都不是抹杀个性。恰恰相反,一个优秀的集体需要风格各异的个体。我不希望自己的学生变成流水线上的“同质化产品”,我更希望他们是一个个鲜活的人。所以,在班会课接近尾声的时候,我也为他们送上了吉业萍同学创作的一幅画——龙。




 
  龙是多种动物最具特色部分的结合体:骆头,蛇脖,鹿角,龟眼,鱼鳞,虎掌,鹰爪,牛耳……每一个动物单列出来都是很普通甚至为人所憎恶的存在,但集合在一起,便成了华夏民族的图腾。
  我想,17班的学生也要明白,这个集体从来不曾抗拒每个鲜活的你,也从不曾要把你们都变成一种模样。你还是你——独一无二,但这并不妨碍我们成为别具一格的“我们”。
  



 
  这节班会课,我的学生们也普遍觉得收获良多。其中,李雪伟同学这样说道:“班会的主题是‘独一无二的我,别具一格的我们。’而我很幸运地在班主任的支持下,有了主持班会的机会。​在班会中,我们探讨了如何更好地提升自我,如何平衡好“我”与“我们”在共同发展时所产生的冲突,进而促进班集体进步。通过小组讨论、“你说我猜”和分享绘画等活动,我充分认识到了整体的重要性,同时也明白了同学们内心的想法与感受。总之,很高兴有这次表现自我的机会,给学习生涯增添了一份微小的光彩,希望以后可以向大家展现出更优秀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