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 学生工作处

是榜样,亦是方向

作者:赵 越 发布时间:2024-03-26 08:35:45 浏览次数:
 
  赵  越
  区教学基本功大赛一等奖获得者
  校优秀教师
  校优秀班主任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是榜样,亦是方向》。
  泰戈尔曾说:“我相信在群星之中有一颗星星,引领着我的生命,穿越不可知的黑暗。”我想那颗星星就是榜样吧!




 
  获得时代楷模称号的钟扬教授就是引领我们前行的那颗星星。他长期致力于生物多样性研究和保护工作,为了“种子”事业,他将足迹延伸到了气候恶劣、人烟稀少的青藏高原,为西藏及少数民族地区培养人才,建设学科,培养学生“那一颗热爱植物学的心”,这一干就是16年。钟扬教授亦把自己当成一颗种子,带着自己对科学的一腔热忱,飘散四方,于高山瓦砾之中生根发芽。我们要学习他16年如一日的坚持,学习他拓展物种疆域时不畏难、敢攻坚的精气神,学习他为了自己热爱的事业将名利置之度外的风格,学习他以青春之我奉献青春之民族、奉献青春之人类的情怀。
  榜样的力量是巨大的,大到我们为之肃然起敬,大到我们为之动容流泪。那些埋头苦干的人、拼命硬干的人、为民请命的人、舍身求法的人,都是中国的脊梁,是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学习的榜样,是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强大精神支柱。
  也许有人会说,那样的伟人我们心向往之,却可望而不可及,但,其实大家如果沉下心来观察,就会发现在我们生活的周围,又何尝没有激励我们前行的榜样呢?拾金不昧、诚实守信的同学是我们学习的榜样,阳光开朗、乐于助人的同学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懂得感恩、勤俭节约的同学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勤奋踏实、积极发言的同学是我们学习的榜样,能协助老师把班级管理得井井有条的同学是我们学习的榜样,通过自己的努力取得进步的同学是我们学习的榜样,胜不骄、败不馁的同学更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他们都是我们身边最平凡的一员,用自己最质朴的生活诠释着榜样的精神和力量。这样看来,拨动我们心弦、值得我们学习的也不一定非要是惊天动地的伟人和震撼人心的精神,也可以是普通人身上那些端正的品行、善良的人格、积极的心态、顽强的意志、远大的追求,平凡而不平庸,细微却也令我们动容,无一不激励着我们前行。
  网上流行着这样一段话,“我喜欢三种人,一种是比我优秀的人,另一种就是使我优秀的人,还有一种就是愿意跟我一起优秀的人。”这句话告诉我们,要和优秀的人一起走,走着走着你就上道了;要和积极阳光的人一起走,走着走着你就笑了;要和努力的人一起走,走着走着你就和他一样了。这就是榜样的力量,前行的方向。
  人生旅途漫漫,总会遭遇几场迷雾阻挡我们前行的方向,每当这时,总希望能有一个榜样如一束光一般照亮我们的前方,给我们力量,指引我们前行。我们都是青春途中的赶路人,愿我们都能幸运地遇见那束光,也请相信,把行动交给现在,把结果交给时间,追光的人也终会成为光,散发光!
  愿你我都能成为光!
  我的讲话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