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 学生工作处

做时间的主人

作者:白 玉 发布时间:2024-03-19 07:57:54 浏览次数:
  白玉
  区优秀班主任
  区教学标兵
  校优秀共产党员
  校优秀班主任
  校优秀教师
  校优秀心理指导老师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做时间的主人》。
  时间常常在人们的不知不觉中悄然而去。人们也经常在它逝去后,才慢慢发觉,留给自己的时间已经所剩无几。正是如此,才有了古人的一声叹息: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而能否把握时间,做时间的主人往往决定了一个人的命运。
 



 
  陶渊明说过:“盛年不重来,一日难再晨,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如今飞速发展的社会总是存在太多的诱惑,我们很难抵挡得住,所以,我们要明确自己的目标,用顽强的毅力排除干扰,并制定合理的时间规划,不断提高自己、强大自己。同学们,你们作为高中生,也正处在人生最为重要的阶段,更应该抓紧每一分每一秒,勤奋学习,去实现自己的理想。
 



 
  珍惜时间不是凌晨的熬夜挣扎,不是整日困缚于座位上的无效内耗,而是将时间合理规划,对碎片化时间的合理利用,学会做时间的主人。
  然而,现实中时间很多人成为了时间的奴隶。今天才周一,可能已经有同学计划着周末放假要玩什么,有人沉迷于网络世界,有人在课堂上打盹,有人课间嬉戏打闹,有人在食堂排队叽叽喳喳说个不停……也许大家认为这些都是小事情,但时间就是这样一点一滴地被浪费了。不知不觉间,时间的奴隶就产生了。
 



 
  那么,怎样才能做时间的主人呢?下面我给大家列举一些具体有效的做法:
  第一,一定要抓紧课堂45分钟,认真听讲,认真做好笔记。要做课堂的主人,这是至关重要的。然后要高效利用晚自习时间,认真独立完成作业,做好复习和预习,这些是整块的时间。
  第二,一定要学会整合、充分利用碎片时间。进入教室要尽快进入学习状态,不要磨磨蹭蹭;早读晚读要大声朗读、背诵,可以拿支笔写写划划,有助于记忆;小课间可以温故或整理上节课内容也可以预习下节课内容;大课间潜心研究具有挑战性的解答题,可以问老师,也可以和同学相互讨论;行走在校园中,我们也可以随身携带背诵卡片,不断温故知新;吃饭时可以给下一个时间段,三四个小时的学习列一个小的计划,更有助于提高学习效率;晚自习完成作业后到放学前的这段时间可以用来有计划的提优补差;入睡前、起床后,趁着绝佳的记忆时期,我们也可以背诵一些单词或者一些优秀的作文片段。不要小看这些碎片时间,聚少成多,能让你收获大大的惊喜。
  第三,对于假期,可以调整状态,补充精力,从而更好地迎接下一周的学习。但千万别忘了这个时间我们也可以复习整理前面所学的学习内容,查漏补缺。总之,假期的大把时间同学们千万千万不要浪费了。
  第四,别忘了学习累了,全身心投入到锻炼身体之中也是珍惜时间。




 
  如果你现在一天比一天轻松,未来将一天比一天艰难。年轻时吃的苦、读的书,将来都会变成你的格局和底气,都会化作能量支撑你去看更美的风景,让你更精彩地实现人生价值!过去的已经过去了,不必较劲;未来的还没有来,不必焦虑。我们做时间的主人就要从现在做起。
  青春转瞬即逝,愿你们在最美好的年华里惜时如金,争分夺秒,不留遗憾!
  我的讲话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