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 学生工作处

汗水浇筑青春,信念成就梦想

作者:吴政燃 发布时间:2024-03-12 15:19:42 浏览次数:
  高一Ⅱ部1班  吴政燃
  校国庆演讲比赛一等奖获得者
  校周恩来班班长
 
尊敬的各位师长、各位同学:
  大家上午好!
  我今天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汗水浇筑青春,信念成就梦想》。
  习大大说:“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成就梦想,我们不能依靠父母的荫蔽,就像我们的财富不能靠继承,而要自己去创造。正如哈佛图书馆训言:此刻打盹,你将做梦;而此刻学习,你将圆梦。
  我校已经用四十五年的成功经验为我们探索出了精品德育活动——“学习周总理、努力创三好”。
  
  学习总理,做一个有志的青年。
 
  少年周恩来已经立志“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以振兴中华为己任。而泰戈尔说:“妈妈,如果您不介意,我长大后,要做这摆渡的船夫。”梦想可以不分大小,但是一定要有,否则人生将没有方向。
 


 
 
  学习总理,做一个意志坚定的青年。
 
  中国革命走过低迷,民族解放遇到的不仅是挫折,还有血与火的洗礼。而总理早在东渡日本学习的时候,就已经确立了“难酬蹈海亦英雄”的不移之志,所以才能不畏艰难,不惧凶险。现在的我们,首先要学会遵守规矩,我所在的高一Ⅱ部1班就是这样的一个集体,班集体的所有成员,在班主任和各位任课老师的带领和指导下,严格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每周由班干部组织、主持的班务总结会、每日值日班干的点评制度等,及时且准确地为班集体贡献着智慧和力量。
  
  学习总理,做一个品学兼优的青年。
 
  “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义。”众所周知,周恩来在南开中学读书的时候,就是一位身体健壮、思维敏捷、品德优秀、成绩优异的好学生。能够做到这些,绝不仅仅是基因优秀,还包括后天的努力。总理一生,不曾有半刻的懈怠。“行百里者半九十”,我们一定会谨遵老师的教诲,不放松、不放弃、不懈怠,持之以恒的利用好点滴时间,不给自己留遗憾。
 


 
  
  学习总理,做一个为他人着想的青年。
 
  周总理无论是在学生时期,还是在战争时期,乃至到建国以后,其虚怀若谷的大爱情怀和毫无私心的人格魅力,无不令人钦佩。凡事均为民族、国家、他人着想。做一个为他人着想的人,才能共同构建一个良好班集体,才能有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彼此之间才能相互促进、相互帮助、相互学习。我们班,从努力创建“周恩来班”以来,全体同学能够精诚团结,相互帮助、相互学习,班级风清气正,同学们积极向上,共同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为我们决胜小高考和未来的高考,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同学们,今天我们共聚淮中,回顾历史,展望未来。我们在母校,汲取人生的营养,感谢师长们的汗水,浇灌我们的青春之树,帮助我们茁壮成长;同学们,我们还要用自己的汗水去浇灌这青春树,让我们的青春之花未来更加璀璨夺目。
 



 
  而今,山河犹在,国泰民安。恰如您“相会于中华腾飞时”之所愿。吾辈岂能懈怠,定当不负期许,以青春奉献于盛世中华。
  少年心事当拿云,以富强祖国为己任;以总理精神为榜样,为中华崛起而读书!
  最后,祝愿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祝愿淮中的明天更美好,祝愿我们圆梦理想大学。
  我的讲话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