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 教务处

风劲江涛涌,云帆立潮头——记校第二十四届“而立杯”青年教师优课暨基本功比赛一等奖获得者王云帆老师

作者:王雨轩 发布时间:2024-04-08 09:37:49 浏览次数:
     就像他的学生刘珂彤所说的那样,课堂上,他总是以循循善诱的言语,深入浅出地带领大家学习物理知识,认认真真地讲好每一道做过的习题;课后,他总是乐于为学子答疑解难。教室的走廊上,经常会看到他热心帮助学子的身影。亦师亦友,是他在学生心中的形象。他就是校第二十四届“而立杯”青年教师优课暨基本功比赛一等奖获得者王云帆老师。同时,在不久前结束的校第八届班主任基本功大赛中,他也获得了一等奖的好成绩。
 



 
  毕业于南京师范大学的王云帆老师在课堂教学上一直秉持“无实验,不物理”的教学理念。在本次“而立杯”青年教师优课暨基本功比赛中,看到比赛课题《电场,电场强度》的第一时间,他就在思考,这节课我应该做什么实验?是演示实验还是学生实验?实验是为了引入课堂还是作为课堂的核心?实验器材该准备些什么……这是王云帆老师一直以来的教学习惯,实验应该是物理教学的核心,只有真正去进行实验了才能体现新课标下物理的核心素养。
  他上课的实验为电学实验。电学本身比较抽象,电场更是看不见摸不着,对于学生来说一个全新的概念。所以,在教学中,他就需要利用一些有明显实验现象的操作来将原本抽象的电场具象化,比如让学生观察到塑料绳在电场中的飘起和灯泡在电场中的自行发光。这样既可以让学生更加直观地认识电场,也进一步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了课堂效率。
  在平时的物理教学中,为了避免老师一味地讲、学生一味地听的“一言堂”模式,他总是尽可能地让学生多去观察实验、解释实验、理解实验,进而更好的学习物理知识。
 
 

 
  在王老师的教学过程中,他总是能让自己从知识的传授者转化为知识的引导者,努力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体,成为学习的探索者。
  因此,不管是他的物理课,还是他的班会课,都很受学生的喜欢。他的学生乔乾轩说:“王老师是我的班主任兼物理老师。他是一位严谨认真的人。他板书工整、逻辑严谨,讲课的语言从不拖泥带水,总是能让人有一种清爽、洒脱的感觉。我总能在他的课上收获满满。他也是一位和蔼可亲的人,当你犯错误时,他并不会严厉地惩罚你,而是认真地开导你、引导你,为你指明正确的方向。”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王云帆老师用智慧和爱心点燃心灵的火炬,引领学子追逐梦想之光。他又如绵绵细雨,润物无声,陪伴着桃李茁壮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