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 教务处

论坛凝智慧 集思共进步 ——教务处举办语文备课组长论坛活动

作者:管飞燕 发布时间:2019-05-17 16:39:01 浏览次数:
        在高考改革、课标变化、教材更新的大背景下, 为了更好地开展语文教学与教研工作,5月15日下午,我校语文教研组长与备课组长在翔宇楼三楼校长接待室开展了第一届语文备课组长论坛活动。




 
  本次论坛活动由教务处副主任李建胜主持,他就阅读问题、书写问题、作文问题,组织与会教师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征高才副主任首先肯定了学校三个年级的阅读体系,每个年级都有适合自身特点的阅读书目,但也提出了自己的困惑:以考试形式考察阅读效果是否功利?能否有效地检测出阅读的效果?
  随后,朱丹老师等高一的备课组长们提出了阅读时间难以保证这一问题。因为高一学生们大部分时间都在学习文言文与古诗,根本抽不出多余的时间进行阅读。而就这一问题,张国林老师与杨堃副主任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张老师主张从读书氛围的营造与读书兴趣的激发入手,促进学生阅读;杨主任主张通过小组活动,展示优秀随笔,保护学生的阅读兴趣。两位老师的发言,结合自身实际,给予与会人员很大的启发。
  接着,就书写问题,大家纷纷结合自己的日常教学实际,献言献策。朱丹老师提出高一学生要用方格纸,汉字应写成正方形,面积大小需把控好;李建胜副主任建议播放楷书训练视频,在田字格上练习视频所教内容,边学边练;杨堃副主任倡导通过作业促进练字。每一个良策的背后,都是老师们不懈的探索与努力,值得借鉴推行。
  活动的第三项议程,是语文教学的重难点,即作文问题。大家纷纷感慨,本校学生写议论文者多,写记叙文者寥寥无几。与会老师都很认同高一必须推行记叙文写作。而在议论文写作中,套话较多,缺少个人独到见解。李建胜副主任指出,作文得高分的考生,学生阅读量较大,因而要从面上推进阅读,且坚持不懈。
  陈代秋老师建议,语文学科需科学管理,将学生三年的能力要求进行切块,学校统筹思考,形成体系。杨堃副主任主张两部合作,如教案编写与作文训练,节省精力,提高效率。
  本次论坛活动,为备课组长们提供了互相学习、交流、研讨的机会和平台,在思维碰撞中,形成教学的初步共识。组长们更加明确了教学的方向,增强了工作的信心。相信淮中的语文教学工作一定会更上一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