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 教务处

“疯狂阅读”——我们在行动!

作者:贺玲 发布时间:2018-01-28 14:58:25 浏览次数:

        为了推进“书香校园”的建设,培养学生良好的阅读习惯,继12月份“英语文化节”活动红红火火开展之后,在王玉洲校长的倡导下,教科处制订了《冬季语文疯狂阅读行动方案》,并召集全体语文教师专题会议布置落实,把2018年1月确定为“语文疯狂阅读月”。
  “疯狂阅读行动”从筹划、布置、开展活动到现在历经一个多月,各级部语文备课组积极推进,精心策划,各显神通,采用多种阅读活动形式,调动学生的读书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让学生好读书、读好书、会读书。

 


  高一1部:课堂阅读,随笔交流

 

微信图片_20180128145936_副本.jpg

 

微信图片_20180128145941_副本.jpg

 

微信图片_20180128145946_副本.jpg

 


  读写互补,阅读能拓宽我们的眼界,写作能展示我们的思想。所以高一1部老师们坚持读写相结合的阅读教学形式,把阅读分为浏览式阅读、感悟式阅读、积累式阅读和做题式阅读等。阅读方式不同,阅读行为也有不同的要求,比如,浏览式阅读只要求学生迅速读完,了解文章大概内容;感悟式阅读就要求学生从文章不同角度进行感悟反思,并形成文字,也可以口头表述;积累式阅读要求学生从例子、结构、语言、思想情感等角度进行积累摘抄,并注明摘抄理由,还可以写阅读随笔;做题式阅读主要训练学生应试技巧,培养应试能力。
  高一1部还每周安排一节课作为阅读随笔交流课,学生非常喜欢这种课堂形式,效果很好。每周三作文课利用一节课进行阅读随笔交流,首先进行组内交流——组员之间相互看文章,并在别人的文章下面写上评语,最终推荐一至两篇好的文章作全班交流;然后每组派一名代表上讲台展示本组最佳作品,并说明推荐理由,其他组可以进行点评(可以找亮点也可以找缺点);最后评出6-8篇班级最佳随笔,请学生家长打成电子稿,然后打印张贴在班级供全体同学借鉴学习。

 


  高一2部:建立班级图书角,评比“读书之星”

 

微信图片_20180128145951_副本.jpg

 

微信图片_20180128145957_副本.jpg

 

微信图片_20180128150004_副本.jpg

 


  为确保读书活动有效规范、深入有序地开展,高一2部成立了读书小组,根据活动方案,层层落实责任、分解任务,确保了语文“疯狂阅读”活动的顺利实施。老师们组织学生建立班级读书角,成立了图书管理小组,开展借阅管理活动,举办好书交流活动。同学们形成了好书先读为快的愉悦读书氛围,畅游书海,各班洋溢着浓浓的读书气氛。
  为进一步深入开展读书活动,倡导读书明理、读书求知、读书成才的新风尚,高一2部组织学生通过班内推荐,每班评比出5名“读书之星”,为学生树立好榜样。

 


  高二1部:多彩阅读,书香四溢

 

微信图片_20180128174211_副本.jpg

 

微信图片_20180128174224_副本.jpg

 

微信图片_20180128174227_副本.jpg

 

微信图片_20180128174231_副本.jpg

 


  高二1部语文组从高一入学起就非常重视课外语文阅读,每月向学生推荐一到两本好书,要求学生写读书笔记,写读后感,并与写作教学紧密结合,提供源头活水。到目前共推荐学生阅读经典作品近二十部,在第十二届全国创新作文大赛中该部共有五位同学进入全国总决赛,其中陶琪、韩倩、陶敏同学分获特、一、二等奖,骄人的成绩背后与他们重视语文阅读有着密切关系。
  在疯狂阅读行动中,高二1部在原有做法基础上,按作家精心选择其代表性作品,并与当前教学需求密切联系,要求学生养成“圈点勾画,分层概要”的良好阅读习惯,写好读书笔记和随笔感悟。
  为进一步推进冬季语文疯狂阅读活动,调动学生阅读的积极性,高二1部还开展了制作手抄报的活动。
  在老师们的悉心指导下,同学们通过搜集资料、版面设计、书写等环节,精心制作了图文并茂的手抄报。各小组完成后,由各班老师集中展示同学们的创作成果,同时进行适当的点评,针对不足之处,提出指导建议。
  手抄报活动让班内的每个同学都受益匪浅,至今,同学们仍是手不释卷。

 


  高二2部:最佳素材整理小组

 

微信图片_20180128174240_副本_副本.jpg

 

微信图片_20180128174254_副本_副本.jpg

 


  高二2部的老师们独具新意。他们将“疯狂阅读”与作文教学相结合,选取的阅读材料《晨读第一时间》主要选编名家美文、时鲜美文,以“专题”的形式进行划分。在布置阅读任务时尽量让学生进行“专题”阅读,同时要完成“专题”素材整理,要求学生不仅要有对阅读材料的素材归纳,还可以围绕本“专题”拓展素材,并对素材有自己的感悟。为了确保读书活动有效开展,定期督促学生阅读,高二2部老师们组织学生分小组进行读书笔记评比活动,选出“最佳素材整理小组”,激励学生阅读。
  “疯狂阅读月”已圆满落下帷幕。但是阅读并非一时一地、一蹴而就的事,它延宕在毕生岁月里,通过本次活动,老师们都种植了一个关于阅读的观念在学生的心田里,相信孩子们日后能够在阅读的世界中自由徜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