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 教务处

参加自主招生考试,赢取更多上名校的机会!

作者:贺玲 发布时间:2017-10-26 17:22:16 浏览次数:

微信图片_20171026173304_副本.jpg

 

         为了帮助优秀学子实现上名校的梦想,10月22日下午,我校特邀清华大学石群博士在丽泽堂三楼报告厅主讲全国重点高校自主招生报告会,2015级、2016级部分学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石群博士长期从事自主招生考试、面试培训的工作,负责高中物理竞赛及相关专业的大学先修课程等教育工作,深受学生和家长的欢迎。此次报告会上,石群老师以幽默平实的语言,深入浅出地将自主招生报考的细节娓娓道来,赢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
  自主招生又称自主选拔,主要选拔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优秀学生,是对现行统一高考招生按分数录取的一种补充,同时也是中国扩大高校招生自主权、深化高校招生录取制度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为选拔和培养优秀创新人才开辟了新的途径。
  石群博士提醒有下列情况的学生,一定要参加自主招生考试,以赢取更多的上名校的机会。
  1. 有实力但是成绩发挥不稳定(忽高忽低,分值相差超过20分);
  2. 对某一个专业或学科有非常浓厚的兴趣;
  3. 高考预估总分超过一本线,但离梦想大学还有一定距离;
  4. 想在冲刺高考的同时找一个保底211或985高校;
  5. 高中时曾获得省级、国家级奖项;
  6. 高中阶段有丰富的社团或实践经历。
  石群博士指点同学们要提前做好自主招生的准备工作,并预测相应的变化,准备几套预防措施,这样更能够提高自主招生的通过率。

 

微信图片_20171026172437_副本_副本_副本.jpg 

 


  通过此次培训,同学们对自主招生的招生政策、初审材料准备、笔试面试注意事项以及招生录取等诸多环节有了更加清晰的了解。会后,不少同学表示,要重新规划自己的高中学习生活,从现在就及早着手准备自主招生材料。
  我校高度重视自主招生考试,扎实做好各项自主招生的辅导工作,积极组织学生参加高校自主招生认可的14项比赛。它们分别为:
  五大学科竞赛:全国数学奥林匹克竞赛、全国物理学奥林匹克竞赛、全国化学奥林匹克竞赛、全国生物学奥林匹克竞赛、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
  五大英语、作文类竞赛:新概念作文大赛、全国中学创新作文大赛、“语文报杯”作文大赛、创新英语大赛、“英语能力”竞赛
  四大科创类比赛: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全国中小学生电脑作品制作活动、“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
  在各部门的高度重视下,我校每年都有几十名同学取得各个名校的自主招生资格。其中,2009年王佩坚、2016年吕加飞等同学,成功通过清华大学自主招生考试,实现清华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