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 教务处

期中考试命题,老师们集思广益放大招!

作者:贺玲 滕婷婷 发布时间:2017-10-22 14:34:29 浏览次数:

     微信图片_20171025143536_副本.jpg

 

        距离期中考试还有半个月,但好多人已经开始紧张地忙碌起来啦!这不,教科处组织的期中考试命题研讨会鸣金开讲了,高一高二年级备课组长、骨干教师们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与以往直接布置命题任务不同,这一次在命题会前安排了命题研讨活动,特别约请了有丰富命题经验的靖国喜副校长、张克印老师,和大家就如何命制一份高质量试卷的话题进行交流研讨。
  张克印老师多次参加淮安市统测和苏北四市高三联考试卷命题,经验非常丰富。他在发言中强调,命题要把握好教学的整体进度,选材力求广泛,但要精准提取,要精准把握大市命题的题材倾向。此次面向高一高二的期中考试命题,不能与高三“同层次”,命题确定后必须再磨题做题,注意难易程度。

 

微信图片_20171025143711_副本.jpg

 


  靖校长多年参加江苏省高考、小高考命题工作,功底实,眼界高,经验足,是资深的命题研究专家。在他看来,想要命好一份试卷,绝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必须先了解各年级使用的资料,熟悉“双向细目表”,把握题目的难度系数,然后切切实实做好“查题、组题、磨题、估题、改题、做题、评题、归因分析”这八项工作,才能命制出好一份优秀的试卷。靖国喜副校长严谨细致而不失诙谐幽默的发言给会场带来阵阵笑声和掌声。
  最后,靖校长以其招牌式打油诗给各位参与命题的老师提出期望并给予激励:
  考试命题不简单,日夜工作争时间;
  反复查重①谋公平,几度预估调易难;
  数据验算保准确,文字符号求规范;
  图文并茂布局美,全员审核交考办。
  保密工作莫怠慢,走漏消息挺难看;
  中等难题要原创,照搬原题惹麻烦;
  试题改造要慎重,反复推敲无遗憾;
  只要用力又尽心,优质试卷受人赞。
  【注】①查重:出卷人要做好反复查重工作,防止撞上人家原题,否则有失公平。

 

微信图片_20171025143835_副本.jpg

 


  交流研讨后,教科处王新南副主任对本次期中考试的命题提出了明确要求,他强调:必须以考纲为命题依据,突出重点知识的考查,要充分体现高一高二年级基础性的特点,控制好试题的难度系数,确保将学生总体得分率控制在合理区间。

 

微信图片_20171025143939_副本.jpg

 


  考试的组织其实是一个系统而复杂的工程,从调查教学进度,到确定命题人,到布置命题任务,到试卷命制、审核、复查、校对、付印、分装、保管保密,到召开全体学生考风考纪教育会,到全体教师考务培训会,到考务人员培训会,到考场编排、布置、试卷分发、监考、巡视、监控等,到试卷回收清点、密封装订、保管,到组织老师阅卷,到录分、统计、分析、考核,再到试卷讲评。在这个过程中,每个人、每个环节都必须规范操作、一丝不苟,而命题工作更是重中之重,所有这一切,都是为了创设一个公平公正的考试环境,为了检验每一位同学的真实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