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 后勤服务处

淮安中学设立勤工俭学岗位助寒门学子追梦

作者:刘春明 房春东 发布时间:2017-11-10 08:59:13 浏览次数:

微信图片_20171110085959_副本_副本_副本.jpg

 

微信图片_20171110090958_副本.jpg

 

     每天中午11点45分,走进江苏省淮安中学食堂,透过熙熙攘攘的就餐人群,在每个餐厅都会看见三四个学生在擦桌子,他们身穿校服,手臂戴着红袖章,两人一组在不停忙碌着,面容稚嫩但手脚麻利,还没待人看清楚袖章内容,便消失在茫茫人海中。他们就是“服务高三”志愿者服务队。这是江苏省淮安中学助寒门学子追梦而开展的勤工助学活动的一个镜头。

 

微信图片_20171110091106_副本.jpg

 

微信图片_20171110091216_副本.jpg

 


  江苏省淮安中学是周恩来总理故乡的一所百年名校。学校秉持“一切为了人的发展,让每一个学生都有梦想,让每一位教师都有成就”的办学理念,特别关心寒门学子的成长,全力以赴帮助寒门学子追梦,实现人生的梦想。
  江苏省淮安中学每年都开展特困生学费减免、新高一贫寒优秀学生奖励、余新牙奖学金评选、食堂勤工助学等项工作,帮助贫困生渡过难关,磨练意志,立志成才。每年都会将国家助学金,按时发放给家庭贫困学生,让他们享受到党和国家的温暖。淮中校友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也十分关心贫困学生上学,1998届一名校友从2017年开始,决定资助1名高一贫困女生直到高三毕业;淮安区的一位70岁的残疾老人自2016年起竭尽所能资助高二年级一名贫困学生。关心帮助淮安中学贫困学生的爱心人士还有很多,他们的故事感人至深,令人敬佩。近五年来,国家以及社会各界人士共资助淮安中学贫困学生7825人,平均每生资助1600元。

 

微信图片_20171110091408_副本.jpg

 


  此外,江苏省淮安中学还精心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活动,资助家庭贫穷的学生,让他们在校安心学习,努力拼搏,追求梦想,圆梦大学。通过举行主题班会、励志报告会、升旗仪式等活动,教育贫困生不怕困难,鼓起勇气、坚定信心,往更高的目标攀登。在贫困生的学习上,班主任和老师们除在课堂重点关注外,还利用课后对贫困学生进行辅导。针对贫困生心理问题,校学生成长发展指导中心心理咨询师们会针对他们的心理问题提出指导意见。
  自2014年起,江苏省淮安中学将扶贫助困和励志帮学结合起来,将勤工助学和志愿服务联系起来,组建了一支品学兼优的16人团队。志愿者们在下课后迅速到食堂专门窗口吃饭,吃完后他们便迅速展开餐桌椅的清理工作。短短10分钟,食堂就新产生了400个左右干净整洁的餐桌。既为晚来用餐的高三学生提供了良好就餐环境,又对全体学生是个很好的文明就餐教育。

 

微信图片_20171110091612_副本.jpg

 

微信图片_20171110091728_副本.jpg

 


  陆峰(化名)是江苏省淮安中学2017级高一学生,他现在是第四期勤工助学志愿服务队成员。15岁那年,父亲因车祸去世了。为了维持生计,母亲打了几份零工,身体还经常不好。他非常懂事,勤奋学习,今年9月顺利地考进了梦寐以求的淮安中学。开学后,学校根据他的家庭情况,安排他到食堂打扫环境卫生,让他在食堂免费用餐,还给他发放生活用品。
  陶芃(化名)是江苏省淮安中学2017级高一新生,她兼任第四期勤工助学志愿服务队班长。她的父母都是农民,收入微薄,由于爷爷奶奶长期生病,因病致贫,家里债台高筑。她对笔者说:“万分感谢学校对我的关怀,让我成为‘服务高三’志愿者的一员,勤工助学不仅减轻了家庭的经济负担,还让我在生活中得到磨炼。”

 

微信图片_20171110091834_副本.jpg

 

微信图片_20171110091943_副本.jpg

 


  几年来,江苏省淮安中学有一大批贫困学生在政府、社会和学校关心帮助下,学习非常刻苦,高考后顺利地进入了理想的大学。现就读于南京邮电大学的叶盼盼同学对笔者说:“我是母校第一期勤工助学志愿者,感谢母校在我最困难的时候给我最多的温暖,感谢食堂工作人员对我的细心关照。回望走过的路,充满了奋斗,充满了感恩,充满了正能量。”现就读于南京审计大学的岳琳同学对笔者说:“我的家庭比较贫穷,是母校老师对我的帮助和关怀,我才顺利地考入大学。我真心希望学弟学妹们,特别是家境清寒的同学,要用自己的双手,靠自己的努力去改变命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