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 高一II部

高一2部:徐老师,你是阳光,我是你的春蚕

作者:周巧玲 发布时间:2018-01-27 09:22:02 浏览次数:

记者手记:
  好的教育是什么?是优秀教育工作者的坚守,是深深根植在内心的价值观和教育观,是内在的思想和外在表象的自然流露,是知行合一,是对孩子由衷的爱和暖。自高一年级2部践行导师制工作以来,很多学生从中受益匪浅,不仅成绩得到了提升,而且思想认识也获得了提高,他们把这些认知化为文字,以表达对老师的感激之情。

 

微信图片_20180128092313_副本.jpg

 


  你是阳光,我是你的春蚕
  高一2部6班  杨翊


  刚进入高一时,我就对我的数学不抱太大希望,因为我初中时数学成绩并不理想,基础不够扎实,计算能力等方面与那些优秀学生比也差了不少。
  所以,刚开始,我对数学不重视,甚至没有准备课堂笔记,只在作业纸上记几笔。在老师明确提出要求前,连错题都整理的很“单薄”。
  而这些不认真、不细致,便直接导致了我第一次月考和期中考试的失败。
  于是,在班主任的安排下我成为了徐金花老师的受导学生。徐老师向我提出要求:
  ①上课要认真听讲,将重要知识点和例题记在笔记本上;
  ②独立自主完成作业,标注下不会的题目,方便询问;
  ③整理错题以及典型例题和难题,不一定要多,但一定要精细。
  看似简单的几个要求,却是十分精准且面面俱到,点出了我在数学学习中的几大问题。
  从那以后,徐老师上课便常常点我回答问题或是上黑板做题。若我完成得非常好,徐老师会向我投来欣慰的笑以示鼓励,给我加分。但即使是极小的错误,徐老师也会指出,帮助我改正并嘱咐以此为例,并告诫全班同学。
  徐老师对作业的要求也高。常常是我犯了些粗心的毛病,老师就毫不留情地打上“面批”二字,用极严厉的口吻责备我:“就因为粗心,看你多扣了多少分?说你不会又冤枉你,可你确实没有做对!”老师让我把错题重新做给她看,指出我做题时的不细致,教授一些更为简便的方法,悉心讲解我不会或是没有关注到的知识点。
  不论是周三测试还是周考,徐老师都会为我分析试卷,表扬我的进步,指出我的不足,不断给我鼓励,这便使我更增加了将数学学好的信心。
  其实,徐老师对我们全班要求都很严格,曾有同学一周只整理了四题,徐老师在全班面前狠狠地批评了那个学生。一次,我一周只整理了七题,那些自认为会做,仅是因为粗心而错的题目,我就没有整理。徐老师课后对我说:“不在班级里当众批评你,但你自己要清楚你错题整理是不过关的。我记得你作业的正确率,你不应该只有那么几题,回去重新整理,写好交给我。”那一刻,我既感到羞愧,又感到温暖。
  在徐老师的帮助下,我的数学有了明显的进步。从第一次月考的86分,提升到最近一次周考的145分,虽说不上成绩十分突出,但已经有了极大的进步。而且,我也相信,我的数学成绩还能更进一步。
  徐老师,您是良师,也是益友,在这个寒冷的冬天,带给我无尽的温暖。有句歌词说“你是阳光,我是你的春蚕”,徐老师,您恰似阳光一缕,而我一定做一个勤奋的春蚕。
  因为我所知道的是,只有勤奋与细致,才是通向成功的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