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 高一II部

教书是一场化学反应——记高一I部魏俊标老师

作者:滕婷婷 发布时间:2017-11-11 09:25:47 浏览次数:

微信图片_20171111092039_副本_副本.jpg

 

     他是学校里的优秀教师;他是领导眼中严谨、认真、学识渊博的最佳搭档;他是同事眼中的“魏特慢”;他是学生眼中的良师益友“大标子”。他就是淮安中学高一I部的化学老师—魏俊标老师。


  “教书是一场化学反应”


  于魏老师而言,教书就像一场美妙的化学反应,充满了惊喜与乐趣。
  教室里、走廊上、阳光下,我们时常可以看的魏老师的身影,他的脸上总是挂着一幅温和的笑容,乐呵呵的;讲台上,魏老师一手拿着化学试剂,一手在黑板上龙飞凤舞,学生们听得津津有味。魏老师的课也总像化学反应,精彩纷呈,令人难忘。
  他就像一个温厚慈爱的长者,教导着学生,引导着学生的成长。
  陪伴学生是他做班主任的信条。高三这一年,他每天早出晚归,放弃小家为大家,陪伴在学生左右,利用晨读和晚读宝贵时间与学生谈心交流,帮助学生排忧解难,哪怕是寒假还坚持到校陪伴来校学习的同学,为他的学生默默陪伴,暗暗助力。
  交流谈心是他了解学生思想动态的核心手段:同学们都亲切的称他为“大标子”,因为同学们有什么思想包袱都愿意向他倾诉。他基本上每月与所有学生交流一次,对于特殊类型的学生,如学习困难型的他手把手进行方法指导和要求任课老师进行帮扶,信心不足型的他指导如何树立信心。
  激情为先是他课堂的主特色。同学们在他的课堂上经常听到洪亮的声音,连上课瞌睡的同学也被老师的激情所感染;“此处应有掌声”更是他课堂上挂在嘴边常说的一句话,他经常对同学们精彩的分析进行表扬鼓励,课堂上经常爆发出阵阵掌声,也洋溢着同学们收获的喜悦。
  他常说,人生就像化学反应,得与失就像是氧化还原反应;离子的共存就像是人的共存;化学平衡可以感悟人性的心里平衡;原子间的协作就像人之间的合作。学生们最爱他的课,不仅仅因为课上的生动有趣,更能从化学中体悟人生的道理。


  “学生眼中的魏老师”


  罗浩  2017届高三I(19)班学生  录取学校: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他的学生罗浩是这样描述他心目中敬爱的魏老师:
  我心目中的班主任是一个温厚慈爱的长者,我很荣幸能够在他的陪伴下度过人生之中最精彩的岁月。
  在生活中,魏老师关心我们的生活习惯,卫生健康和心理状态,他常常与同学们谈心帮助我们克服学习和生活中的困难,让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在学习中,魏老师更注重思想,思维的培养,让我们从根本上理解问题,从而达到新的高度。魏老师最让人敬佩的就是他的工作精神,他永远身先士卒带头钻研,兢兢业业将工作提升到生命的高度。我们常常看见他在晚自习后仍在教室办公,批作业;有时甚至饭也不吃为同学们答疑解惑。我们深受感染所以才能尽情燃烧自己的热血,浇铸无悔的青春。
  魏老师是一个卓越的老师,他给了我们每一个人梦想,让我们能飞的更远,更高。这是一种生命的托举,而魏老师就是我一生中最重要的老师。


  “寄语”


  这就是魏俊标老师,严谨又不失幽默,严肃又不失温和。希望魏老师的这场人生化学之旅,一路阳光灿烂,且有诸位相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