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 高一II部

这个小伙子第一次月考考了年级第一,他说一个字最管用!

作者:许成 发布时间:2017-10-09 10:20:47 浏览次数:

   微信图片_20171018104230_副本_副本.jpg   

江苏省淮安中学高一II部1班学生
第一次月考年级第一名

 

        为学从切实处下手,自不落空。这是古人的一句名言。求实,的确是学习的好品质,也是我学习的座右铭。我深深受益于其中,无论是上课、作业还是考试中。
  课堂,是学习的主战场。而上课时,求实可以帮助我们许多,又可分为跟实和记实。所谓跟实,就是上课要跟紧老师的步伐,理清老师所讲的知识内容,不能玩半点虚的。自己好像听懂了,可再拿几个题目一练,便露原形了。打个比方,上课就是在大海中航行,而老师则是指明道路的灯塔,跟上步伐,方可在大海中乘风破浪。当然,上课时也一定会遇到一些自己暂时无法理解的问题,这不要紧,《师说》里不是有“人非生而知之者,孰能无惑”吗?可千万不要死揪着这个问题不放,要知道,课堂时间紧,没太多时间思索同一问题,通常一题讲完后又进入下一题,再想上一题的话很可能会影响下面的内容,这也是我的一个毛病吧。给个建议,我们可以先把这题记下来,待到课后去问老师或同学,或者如果老师允许的话,可以直接在课上提出问题,这样全班同学和老师都会来一同帮助你解决。
  上面说过,不会的问题可以记下来,这是记实的一部分。课堂笔记是非常重要的,可以说是每个人的珍宝。因此,笔记也要记实了,要有重点,比如重点题型、句式等。像我的数学老师上集合一章时就多次强调要考虑空集,那么这时我们就得把它在笔记上用红笔记下来。笔记是每个人的,可以依据个人情况来记,比如对于一些自己不会的内容,可以在一旁自己查资料补充,这也是一种很好的记笔记方法。记笔记像做面包,做好后,要一口一口咀嚼它,这也是记实的另外含义,笔记不是记下就行的,更需要去理解去背,把东西彻底消化,从而把课堂效益最大化。
  作业之实,无非是要求独立认真完成罢了,这里不细说。但需强调的是,每一次作业如遇到自己一知半解的题目,可以用笔圈下题号,不论答案对不对。那么,讲题时,这部分将是你的重点,就能有的放矢了。
  学习需要检测,考试也是重要一环。求实也可应用于考试。例如,做题时,要沉稳一些,不能太慌,急于套公式,写答案。这样往往会忽略题目中的一些坑,急于踏过,不知已“扑通”落坑。慢下来,看清每一个条件,认真思考,从而得出正确答案,这样反而稍快一些。但如一些题实在不会,一般超过5、6分钟,就先放下。题做完,要落实每一个题目,可以先解决之前空在那里的题目,再把基础题检查下,最后审查试卷的重点难题。
  求学如树,若实可芳。求实,实在是种好品质。总的来说,求实是一种认真劲。我们需要这种品质,让我们的学习永不落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