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 高三I部

皓月照长空 恩师耀前途

作者:赵梦洁 发布时间:2023-11-22 16:03:28 浏览次数:
       乌蓝的夜空里斜挂了半轮淡淡的月,初秋的风微凉,梧桐叶沙沙作响,低低吟唱着这一路的迷茫。清澈的月光照亮前方,思绪翻涌,不禁回首来时之路。
  你是一位历史老师,我们相逢在九月,那时的我稚气未脱,满腔抱负。那时的你在讲台上神采飞扬,连发丝都在闪着金光,你笑着说高中三年是充满汗与泪的三年,你带领我们畅想未来,我们仿佛真的坐上时光机,去悄悄窥探来日的自己。

 


 
  你是那少有的伯乐,我并不是那千里马,但你常常夸我认真负责,说我一身义气,是块璞玉,我却深知自己的平庸。高二时,你虽不是我的班主任,但仍然是我的历史老师。小高考期间,你告诉我们,你已上满了一天的课,很累。的确,你绯红的双颊,疲惫的嗓音也诉说着你的劳苦,凌乱的头发搭配毫无逻辑的衣服,是你从未展现过的随意。几度在课堂上破音,却没喝一口水……即便我将你的辛苦看在眼里,可整日读背的昏昏沉沉还是冲垮了我——偷懒的心思萌发了!我趁大家背书时,悄悄低下头眯眼休息,正当我在梦境遨游时,你沙哑的嗓音将我拽回来:“怎么啦?太累了吗?要注意休息啊!”轻声细语里没有一星半点的责备,可字字直击我的心灵,我羞愧至极,转而开始读背。
 



 
  我细细思索着,你在我的世界里留下了什么,是你娇小的身体,是你标志性的齐刘海,还是你笑起来弯弯的眼睛、密密的睫毛?好像不止这些。后来我们又从音乐老师那里听说你会钢琴,会和儿子合奏,你还会健身,热爱运动。再后来,和你的朝夕相处中我又看到,犹记得高一时,你作为我的班主任,是那般认真负责,忍着胃疼处理班里同学之间的矛盾,在我们每份的数学作业打上日期,我至今还记得那一张又一张B5大小的白纸上写满了我们共同的回忆,弥足珍贵。
  每个人心中都有半亩花田,你在我们的心田里种下梦想,珊珊老师,你一定也在自己的心中种下桃李春风了吧。也许春蚕的闭幕是新蛹的绽放,落红的着地是泥土的清芳,我们在青春岁月遇到了你,你用你的敬业书写着我们来日的辉煌。
  虽已忘记当你学生时的细细碎碎,惟记得那些天的月亮分外皎洁,驱散了氤氲在心头已久的乌云。皓月照长空,恩师耀前途。
 
  作者系高三Ⅰ部6班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