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 高三I部

春生桃李,四时皆吉

作者:颜畅 发布时间:2023-09-18 08:11:49 浏览次数:
  《论语》有言:“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士”用“口”答疑解惑,正如您的姓氏——“吉”。您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为我们诠释了“教师”的含义。
 



 
  提笔之时,我犹豫良久,不知从何处动笔。您是一个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人,可当我沉思之后,发现普通的您其实并不普通。
  我虽然没有关心过您的年龄,但我想您应该接近耳顺之年,仔细想想您教书育人已经近三十载,三十几年来无数的学子从您的眼前经过,多则三年,少则一年,您习惯了与老生挥手道别,也习惯了张开双臂迎接新生。
  时光的摧残并未让您的思维变得迟缓,课上依然字字珠玑,无数难题在老练的您面前迎刃而解。这让我想起马克·吐温的《半块牛排》中的一段话:年轻的拳击手往往力量有余而经验不足,而获得经验的唯一方式便是牺牲力量,用时间换来宝贵的经验;但当其意识到自己经验丰富时,往往已不再年轻。
  您或许无法和年轻人比活力与朝气,但您拥有的是成熟与稳重,不管是上课,还是处理班级问题,无不彰显您的处变不惊。
 
 

 
  尽管相识仅一年有余,您或许对我的印象不太深刻,毕竟您所教过的学生太多,但我不会忘记您的教诲。我学会了戒骄戒躁,因为您说浮躁的人难成气候。我很贪玩,有时也不愿意去学,上课走神是常态,但经过您一年的教诲,我已经改变了很多,虽谈不上有多么优秀,至少可以说是比以前好太多了。除了我自己的努力,更多地是您的鼓励和帮助,不管是有形的还是无形的,无不激励着我向上向善。
  “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对于您来说,不仅传授知识,更教会我以沉稳之心对待世事,让我在前进路上有一位平凡而不平庸、沉稳而不被动的良师,我将以您作为路标,走好人生之路。
  春生桃李,愿有您的日子里,四时皆吉。
 
  作者系高三I部5班学生
  指导老师  邵  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