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 高三I部

戚小辉:醉心桃李 润物无声

作者: 发布时间:2018-11-18 07:45:26 浏览次数:
        为响应王玉洲校长提出的“向优秀进发”的号召,通过优秀班主任风采展示活动,弘扬我校班主任老师勤勉工作、敬业奉献的精神,激发全体教师向榜样学习、向优秀进发的热情,为实现“强化竞争力,实现新突破”的目标而努力工作。

 
  戚小辉,中学一级教师,高三I部年级副主任,教科室副主任,淮安区骨干教师,淮安市优秀班主任。
 

  教育事迹

  时光的年轮不停流转,但任时间如何飞逝,我们对先生的爱却因为时间的转瞬而氤氲开来。虽然是叶落纷纷,秋意渐凉,但高三I部1班学生的心却火热。这心火由他们的班主任——学生和家长口中的戚先生点燃。
  不像人们形容教师的“春风化雨”,不似“春蚕到死丝方尽”的庸常,他不落窠臼,脱离目所能及的芸芸之辈。
  先生说“永远先做最重要的事”。于是,学海中,千帆竞发。先生说“要营造自我气场”;于是,校园中,风姿潇洒。勤奋与坚强是先生无形中给每个学子的滋养。对1班同学来说,有一个英语单词已在心上打下了深深的烙印:Aggressive,此“好斗的”“富有攻击性的”不是阿Q精神胜利法的副产物,也不是不知天高地厚的幼稚愚蠢,更不是阴暗偏激的心理扭曲,而是敢为人先的勇毅、不甘落后的自尊、无愧于心的自我扬鞭。

 


  在教学上,他如同悬崖边高翔的鹰,犀利凛冽,睥睨众生。先生以“小组竞争,教师指导”方式贯穿始终,总是在开发学生的最强大脑,让每个学生争取一站到底。比起谈他在课堂上如何认真,不如谈他对学生脱离学习以外的生活的影响。
  先生一直提倡“自我管理,自主学习”,将班级进行精细化分组,并对小组进行量化考核。将学生在校生活的每个细节纳入小组捆绑考核中。他的班级、宿舍没有过一次违纪,跑操也是年级第一。他让学生在集体中成长,培养学生的服从意识和集体观念。
  先生的班会课是灵动的。在班会课上他一直秉持让学生用发展的眼光看待日新月异的国家,以国际视野看待社会的发展变化。他会跟学生一起探讨中东地区的宗教冲突,一起学习阿拉伯半岛的地缘政治,一起了解亚平宁半岛的经济形势。也会通过数据详细分析中国物流行业爆炸性的发展。班会课上,他会带学生领略大数据的神奇,体验虚拟现实的精妙,透析人工智能在人们现实生活中的应用。

 


  最喜欢先生的班会课,因为先生的班会课是感性的。他鼓励学生多读书,读好书。母亲节的那次班会课,先生配乐朗诵的散文和自己的诗作,让学生流下了动情的泪水。他向学生介绍他喜欢的木心、季羡林、海子等,跟学生一起学习木心笔下的荷马史诗。为了让学生进一步了解木心口中的希腊罗马神话,他跟学生一起欣赏电影《特洛伊》。
  “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是先生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在他心中,实践方是教育的最好方式。最令这届学生难忘的是高二暑假,先生举办“南京之行”的游学之旅。南京之行,行往何处?南京大屠杀纪念馆、总统府、南京大学……先生让学生切身去体悟教育的意义——为了自己、为了社会、为了中国之梦!就是这样的“南京之行”,先生想必也是呕心沥血。教育倘若不是为了人,何以为教育?所以,在他心中学生的身心健康是第一位的,对学生国家意识的培养是第一位的。他在以自己的方式践行他对大国民教育的理解。
  学生一直将戚先生的教育称为“贵族教育”“硬汉教育”,贵在精神,硬在态度。淮安中学“精英”的群体,便要向精英进发。
  遇见戚先生,是学生的幸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