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 高三II部

常忆师恩 “蔚”来可期

作者:刘宇婷 发布时间:2023-11-08 09:24:04 浏览次数:
       春风化雨,您的谆谆教诲在我的心田开出清润之花,云蒸霞蔚,骄阳燃冬,您的声声叮嘱为我驱逐严寒。凛冬散尽,抬望三尺讲台,常忆其师恩,倍觉“蔚”来可期。
  师说有言:“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而使我最受益匪浅的,即是我的高二班主任——张蔚老师。
 



 
  谈及他的名字,便甚觉文采斐然。“蔚”为大观者,“张”也,二者相辅相成,使之睹此名便可知此人心胸之开阔、眼界之广袤。名虽雅,然本人却未察及雅态,而是一种喜态。他小小的眼睛上架着一副黑色方框眼镜,体态微胖,常常套着一件白色的T恤衫,上面印着“本人不善言谈”的标语,但实际上,他却是妙语连珠,谈天说地,不带一字停顿。张老师的身手也很矫健,每当我跟他一同上楼时,他总是两级台阶一步跨,十分灵活,相较于我的气喘吁吁,他连一口气跨五楼都面色不改。
  我最喜欢他的,不是他可爱的形态,而是他别具一格的教书方式。“三尺微命,一介书生。”听!那朗朗的、声如洪钟的读书声从讲台上有力地穿透过我的耳膜;看!黑板上那遒劲如蛟龙的板书令我情不自禁地临摹。除了日常的课文诗词,张老师还会以图文结合的方式额外地拓展我们的知识面,最令人感兴趣的,当属他新颖独特的教书内容,“狂飙”“卡塔尔世界杯”等热点信息皆信手拈来,极大丰富了我的眼界,也让我深刻挖掘到其隐含的意义。他的课堂精彩纷呈,笑语纷飞,这不仅是因为他幽默风趣的讲课方式,更源于他深厚扎实的文学素养,所以能带动班级浓厚的学习氛围。
 
 

 
  他如明灯,三千流光只为燃尽黑暗,带我窥见天光,不惧前方;他似行舟,十里航程只求抵达彼方,送我平稳上岸。
  仍记得,去年家里偶出意外,我坐于他的办公桌前倾诉苦水,他关切地询问情况并安慰着我,在我情绪低落时,他递与零食以减轻我的悲伤,甚至主动提出将自己饭卡给我,帮助解决我经济上的窘迫。刹那间,一股巨大的温暖携着春风迅速占据我的心间,使我重拾信心,乐观面对生活。
  春风也好,骄阳也罢,行舟尔尔,明灯芒芒。您的师恩似甘霖飘洒,终结桃李,常于书桌前提笔,忆其沉沉师恩,深觉前路灿灿,“蔚”来可期!
  作者系高三II部20班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