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 高三II部

仰望星空,脚踏实地,方享“月色荷香”

作者:张 蔚 发布时间:2023-10-31 10:19:59 浏览次数:
  张蔚
  区“依法执教”演讲比赛一等奖获得者
  校新秀杯一等奖获得者
  校优秀教师
 
尊敬的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上午好!今天我讲话的题目是《仰望星空,脚踏实地,方享“月色荷香”》。
 



 
  圣埃克苏佩里在《小王子》一书中提到:“如果你爱上一朵花,而她住在一颗星星上,那么,在夜里仰望天空就会是一件甜蜜的事,所有的星星都会盛开。”如果我们每一位同学都向往着高考之后理想大学录取通知书到手时的那一份喜悦,那么脚踏实地的用功苦读就会是一件甜蜜的事,所有的努力都会有所收获!
  我常常看到高一的同学们穿着崭新的校服,满怀着期待与热忱踏进校园,因为他们知道这里将是他梦想启航的地方;我常常看到高二的同学们脚步匆匆,奔赴山海,因为经历了一年的打磨,他们明白了现实与理想之间的距离,毫不放弃的拼搏奋斗;我常常看到高三的同学们挑灯夜读,教室里、楼梯间、路灯下……因为他们知道这是他们最关键的一年,所谓“十年磨一剑”,这也是承载着他们各自家庭全部希望的一年。我看到学生与学生之间的嬉笑热闹,我看到学生与老师之间的相互信任,我看到老师与老师之间的深入探讨。我在想,与这样一群为了同一目标而一起努力的人相处,怎么可能不幸福、不成功呢?
  这是我来到淮中任教的第四个年头。曾经的我也是淮中的众多学子中的一个,现在已完成了从学生身份到老师身份的转换。面对高考,面对工作,我也有过无数次的迷茫。每当这时,我就会想到《报任安书》里的司马迁对自己的勉励之语“古者富贵而名磨灭,不可胜记,唯倜傥非常之人称焉”,就会想到面对白色恐怖时,朱自清在荷塘享受的那一抹月光,想到了史铁生在地坛中感悟出生死的奥秘……
  我还记得,在我努力了很久却得不到我想要的进展时,我写下了一首《无题》,在这里与诸君共勉:“精诚未必金石开,乌云拨散无月明。金鳞不甘池中物,何日摆脱浅水虫?晴空万里莫见虹,不遇风雨怎化龙?它时一遂凌霄志,与君云端话苍穹。”各位同学,在你们考试取得阶段性胜利时请记得,不要志得意满,要戒骄戒躁,方能一路长红。在你们考试失意困窘的时候请记得,人哪有什么一帆风顺?一时的困顿证明不了自己的失败,相信自己,不是努力不到位,而是时机未到,只要坚持下去,成功会在你最需要的地方等着你。
  十一月份我们将迎来期中检测。面对考试,我们无需紧张。这不过是检验我们阶段性学习成果的镜子,知得失,方可不断改善,越来越好。
  最后,我以《月亮与六便士》中的一句话作结:“在满地都是六便士的街上,他抬起头看到了月光。”我祝愿各位都可以仰望理想的星空,将青衿之志履践致远,享受精神世界里的那一缕“月色荷香”。
  我的讲话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