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 高三II部

那个被月色拉长的背影——记高三2部徐兆友老师

作者:刘佳悦 发布时间:2020-10-06 16:58:04 浏览次数:
背影
高三2部5班  刘佳悦




 
  朱自清在《背影》中写年迈的父亲攀爬月台时苍老蹒跚的背影,着实成为文学史上里程碑式代表父爱的形象。
  恩师如父,记忆中老师以父亲的概念界定,逐渐被与老徐的岁月点滴冲刷模糊。思虑再三,我提笔写下这篇《背影》来纪念与老师携手共度的高二学年,那段令人怀念的低吟浅唱的小时光。

 

 
  小高考如约而至,又匆匆结束。那时所有人心中紧绷的弦猛地松弛了,身上的重担总算是减轻了些许。也因此班中学习氛围寡淡起来,导致几次大考班级平均分都像只受惊的兔子上蹿下跳,范围仅限于年级中下游层次。那日,徐老师有些迟缓地踏入班级,重复了那段时间里说过最多的话:“我们班这次成绩不太理想。”教室气氛拥压的像一潭死水。他的脸色依旧平静,但我的目光却落在了他攥紧而青筋毕露的拳头上。“关于这次考卷,若各位仍有不理解的地方,随时来走廊找我。”可今日,本不该是他坐班晚自习。
  攻克了一道难题,我暂且将目光移向窗外放松。老徐刚刚答疑完毕,正眺望远方,只留给人一个淡淡的背影。月凉如水,牛奶般顺滑的月光于空中倾泻而下,勾勒出老徐的背影轮廓时,整个身线都隐隐的透着光亮。那坚毅挺拔的背影在月色中显得更加稳重冷静,给人一种可以完全信任于他的踏实感。又有月色将其衬得透明,更彰显出老徐已逾半百的身躯下猛烈跳动的赤诚之心。月色拉长的背影后,是一整片的黑暗,但那不是死寂!在那片黑暗下,你可以静心谛听深夜某只虫鸣,细心深嗅远处某朵花香,用心感受文渠卷起的某阵凉风。那黑暗中似乎涌动着一股神秘而又巨大的力量,那是希望的力量。
  后来啊,老实人是那个兢兢业业、成熟冷静的老徐,少年也依旧是那群懵懵懂懂、会犯错误的少年,可喜的是,班级平均分稳步上升,一点一点步入正轨。

 

 
  再后来,我们说着高三遥遥无期,再回首已离去高二。学期末走出校门时,我再次望向那个月夜的窗口,却又见老徐,凝神注视着我们离去的背影。我向他招了招手,他却背过脸去。夕阳余辉斜射到他全身,老师俨然站成了一座沐浴阳光的雕塑,一件艺术品,只是远远地看见头顶一片斑驳,闪着突兀扎眼的光。
  纸短情长,诉不尽太多回忆。亲爱的徐兆友老师,您的背影,或于灼灼阳光下,或于皎皎月色中,身处光明,却胜过光明本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