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 高二I部

家庭教育应从“好好说话”开始——高二I部举办周末家庭教育沙龙活动

作者:韩成芳 发布时间:2024-03-18 09:43:20 浏览次数:
     3月17日上午,高二I部部分学生家长参加了该年级部在校史馆二楼阅览室举行的一场以“家庭教育从好好说话开始”为主题的周末教育沙龙活动。
  



 
  活动伊始,高二I部张正飞主任向到场家长分享了自己孩子的成长经历。他说,孩子的高中生涯需要父母的陪伴,更需要父母关注每一个小细节。他孩子的成绩也遇到过瓶颈期,他对孩子说了一句话,“拼搏不是一定就会成功,但要想成功,必须拼搏”,这句话既是对孩子的鼓励,也是对孩子的鞭策。在高中接下来的一段时间,他默默陪伴孩子,并从具体的课堂笔记和错题订正角度提醒孩子如何跳出瓶颈。最终,孩子在他的陪伴下,通过拼搏,成功考入中央财经大学。
 



 
  接着,华丽主任助理以她在学校学生发展指导中心的兼职工作经验,和家长们分享了高中阶段的心理教育,强调了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她先播放了两个视频,然后结合视频内容和家长交流了五个方面的具体问题:不同家庭环境下孩子的成长情况以及与孩子沟通的技巧;作为家长,应该识别自己的情绪,不要让情绪影响家庭关系,遇到情绪不好的时候及时按下暂停键;在情绪稳定之后,应该做到一致性表达,即坦白说出自己的想法,及时与孩子沟通;家长应该树立榜样作用,作为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长是孩子价值观的教育者,也是孩子人生观的引导者,自己应该言行一致,保持积极向上的态度;家长们要及时倾听孩子心声来,用情感陪伴孩子成长,通过沟通建立和谐亲子关系。

 





 
  问题核心虽类似,但是每个孩子都是独立的个体,家长们就自己孩子的具体情况和老师沟通探讨:如何调节孩子的学习和休息时间,孩子这段时间成绩下降如何解决,课堂笔记具体的记录要求,青春萌动的问题怎样调解等,现场氛围热烈。
  
























 
  家庭教育是学生的成长过程中不可或缺的一环,正处于青春期的孩子们需要成长的空间,更需要家长的关怀。在人生的岔路口,在家庭教育过程中,家长只有好好沟通,孩子方能好好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