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 高二II部

小高考:如有神助 其实人助

作者:陈雨轩 发布时间:2019-03-20 15:28:29 浏览次数:
      从自己合上笔的那一刻,我知道我拿下来了,这场小高考我渡过去了。
  “如有神助,其实人助”,我时常告诫自己这个道理。

 


  回首这三十天的拼搏,那句“人人合格”的口号还留有回响,起初连口号都记不清,到最后在机房最后一次喊起口号,竟湿润了眼眶。这就是我们大八班吧,这就是老班的神奇之处吧,总在关键时刻像一个经验丰富的老船长握好船舵,救我们于水深火热之中。老班的存在让整个班级有了一个主心骨,老班说过他就陪我们一程,把我们送到终点,然后他再原路返回。感谢老班,也很感谢八班这个团结有爱的集体,让更多的人走出来了。

 


  再忆四门小科老师——
  上学期的梁艳霞老师和我们学生之间没有什么距离感,上她的课很轻松自在,早在上学期我就经常拿着历史题目去办公室多跑跑,问问题目,梁老师也总是抽空给我批改、订正,单独给我讲错题,为我后来的在历史上拓展奠定了一个很好的基础。
  陈青老师,接触时间不长但优雅知性的一面吸引着我们每一个人。在小高考前几天的时候去过一次办公室问了一点考前的事情,她居然一口说出我的班级和名字。说实话我很惊讶,只有一个月的接触时间,这么多学生,足以见老师的用心之深,很幸运在小高考前遇见了陈老师。
  政治马明老师,教课风格很得全班同学的心,风趣幽默,搞笑生动,一个一个小笑话小故事,将枯涩难懂的书本知识串联起来,每一阵笑声的背后都饱含对一道知识点的理解。从一开始模糊的框架到一点点填充好自己的知识体系,在和马老师的交流中我渐渐树立自己的信心,向优秀进发。
  地理是李长云老师和刘叶玲老师。
  李老师,虽然下学期没有带我们班,但我去办公室问题目的时候仍然热心指导我,在考前的两周我利用每次的晚饭时间去办公室对试卷的答案,对完有不会的单独再问李老师,每次都是到晚读的时候才回去,而李老师也是那个时候才去食堂吃饭。一个人一个星期45节课,没有空当的时间,真的是很不容易,就算是一个身强力壮的年轻教师也会觉得累觉得苦吧,但是李老师还在坚持,和我们一起奋斗在小高考前线。当时就想着一定要把地理学好,不然都对不起李老师。
  而刘老师也是如此,每天从早到晚排课,我们班的课她都是能讲尽量全讲,实在讲不动了才坐下来休息一会让我们做练习,有不会的问题还可以单独去找她问,讲题目有她自己总结出的一套方法,让我们能够更好地理解这个知识点。
  在化学方面,程娥老师只要是在我们班的晚自习那必定会拉几个人过去单独辅导,再一遍一遍不厌其烦地解答他们的问题。我有次去办公室问关于计算题的解法,她从电荷、电子还有综合其他角度给我细细地讲,把高一的漏洞都给补起来了,希望可以帮助到我向更好的方向去努力,我不甚感激。
  最后,我很想感激爸爸妈妈和那个含泪向前奔跑的自己。
  临近小高考压力挺大的,从前只报喜不报忧,但在那个阶段仿佛一下子所有积累的问题都暴露出来让我大哭三次。第一次哭,是自己心理承受能力不够,小高考真正逼近的时候,内心不是很平静;第二次哭,是哭自己的不懂事,不过这世上只有父母可以无限制的包容自己了;第三次,是走过这段征程的那种从容欣慰之泪,不带有一丝后悔。
  小高考的那段日子里,早上逼着自己早点起床,依稀还能看见外面的星空,星星陪着我一起。蹲在楼道那个大平台那里,借着楼道光,背“记背手册”的内容。就这样撑到最后的半个月,而每科的知识点都有自己的再整理和总结,开学的时候特意买了新的活页纸,最后小高考结束的时候两大本全部用完,共有一百多页。不敢相信,自己挤出来的那些时间里做过了这么多这么多的知识点和提纲。有被冻过又醒来继续背的经历,也有过奋战写下一页又一页总结的经历,这些原本都应该是在那些励志鸡汤文主人公身上发生的事情,现在在我的身上一点点还原复制了。
  所谓坚强勇敢,不过是因为承载了太多期许的目光,不敢轻易倒下;所谓天道酬勤,不过是在任何境况下都不放弃自己的梦想。如有神助,其实人助!其人者,师长也,同窗也,父母也,自己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