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 高二II部

听说,这个园子的四季会映入一生的梦里

作者:许华兰 发布时间:2018-10-12 07:40:19 浏览次数:
编者按:
  教育随时都可以发生,教育的契机抓得准,教育的成效往往事半功倍。而简单的一句“抓得准”,却往往凝聚着教育者很多的心血。什么主题,怎么展开,如何收尾,教育这件事往往比你看到的要复杂许多……
  近日,高二2部4班许华兰老师组织了一次题为《园子·梦想》的班会课。会后,收到了家长、学生和老师们的热情反馈。我们诚邀许老师给我们回顾一节卓有成效的班会课的建构过程,与诸位共享。


  最初确立班会课主题时,我漫无目的看着收集来的视频,有关奋斗、梦想、感恩……有天晚上,当我一个人在办公室看完《闪光的记忆·清华》这则短片后,竟然满脸泪水,我的内心有个强烈的声音:这个画面、这个音乐、这个故事是我这么多天来一直想要找的感觉。
  短片中有这样一句话“听说,这个园子的四季会映入一生的梦里”,深深感动着我。我回忆起一直工作的淮中,在这座园子里,老师和学生都有很多美好的记忆,在这座园子里,有老师和学生等待实现的梦想……于是就有了《园子·梦想》这个主题。

 


  班会课一开始,主持人葛凯同学向大家展示了张立勇老师送给他的那张清华明信片,并深情陈述:“清华园子”很美,那是我们梦想的地方;还有座园子更美,那是我们实现梦想的地方,从而有了《闪光的记忆·淮中》。
  还是那首音乐,不同的是,画面里是我们熟悉的淮中园子:这座园子的四季,这座园子里的回忆,这座园子里的梦想……

 

 

  班会课上,我和学生、家长、老师们一起看着这段视频,想着我在淮中的点点滴滴,想着这帮可爱的学生,想着他们为高二4班建立的QQ群——“华兰姐的66万大军”,想着,我要带着这66万大军干什么……
  我知道,要想去往那座园子,他们必然会遇到很多的质疑、失望、遗憾,无论哪一种都可能深深的刺痛着他们,但作为班主任的我要告诉他们:不管遇到什么困难,都要像那个11岁的小男孩一样,要勇敢的为自己呐喊“I Can”。因为,在他们的背后,还有为帮助他们实现梦想而一直坚守的人,然后就有了多位同学父母的工作照片和父母的寄语。
  在设置这个环节时,我总在想,对于部分思想出现问题的同学,那是因为他感受不到父母的苦、感受不到父母的钱来之不易,父母往往对孩子也隐藏着这些……感受不到,不如让他们见到。事实是对的,父母在平凡岗位上打拼的模样,我想会深深的印在他们的脑海里……

 


  陪伴是一种独特的心灵告白,在他们实现梦想的路上,老师一直在线,于是就有了我最喜欢的一个环节:游戏师生大PK,轻松活跃的现场,展示了师生情的同时,也告诉同学们一个道理:实现梦想需要很多品质,比如坚持,比如专注,比如团结的精神……

 


  班会课结束了,但它留给我的不仅仅是这一堂课。还记得周淑琴副校长在班会课上深情的回忆了她在淮中工作三十多年的点滴,徐维民主任也回忆起了对他影响最深的两件事。
  淮中这座园子里,一届届学子和老师们为了梦想而奋斗着;淮中这座园子里,又留下了他们为梦想而奋斗的记忆……

 


  最后,真的非常感谢周淑琴副校长和级部各位主任对我的帮助,还记得吕正余副主任的那句“没事,你去做吧,我会帮你的”,这句话一直支撑着我;以后,这句话我也要常对我学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