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 高二II部

星光不问赶路人 时光不负有心人

作者:史昕禾 王一凡 发布时间:2018-09-26 08:53:52 浏览次数:
   德国哲学家雅斯贝尔斯曾说:教育的本质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
  在新时代榜样人物张立勇先生来我校做了励志报告之后,我校高二2部学生感触颇深,他们用纸笔记录下自己灵魂的唤醒。我们从中撷取两篇,以飨读者。


 

 
  
       别辜负了无悔奋斗的青春
       高二2部2班  史昕禾
 
  人生本无定数,回首已是天涯。五味杂陈的劣酒,总好过温水一杯吧!所以,别辜负了你的青春,别在该奋斗的时候选择安逸,因为人年轻时,没有安稳平淡的中间选项,你要么出众,要么出局。
  听了张立勇先生的演讲以后,我感慨万千。大冰曾在书中写过“如果你和众人不一样,那就不一样;如果你和世界不一样,那就不一样吧!”张立勇先生就是这样一位与世界不一样的人。从清华厨师到清华学子,与那么多高考状元一起学习英语,还被特别邀请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翻译官。你或许会说,这样传奇的例子太多了,又不会发生在我们身上!可是,所有当下动人的故事,都是第一次发生。张立勇先生不是唯一的传奇人物,不是第一个传奇人物,也绝不可能是最后一个!你如果奋斗了,你如果坚持了,又有谁能说,下一个梦想照进现实的传奇人物不会是你呢?
  青春总会让人想到奋斗,不同的人不同的选择,会造就截然不同的青春。谁说我只能有一份工作,一种生活?谁说我不能自由选择家人、故乡和远方?别人有别人的人生,我们应该有我们的奋斗与追求,我们能应该以自己的方式,努力活出自己的精彩。所以,年轻时决心放弃自己时,可以稍微再等一等,请给自己一个目标,然后再试着去完成,无论看起来多么的痴人说梦、无聊透顶、荒诞不经,试试看,给自己一次机会。
  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生在当下的我们,感谢这时光吧,它只是把钝刀,没有在你身上留下伤痕,只是仅仅留下了皱纹。我们没有资格放弃,也不要谈放弃。很多人认为,我们做的很多事对将来作用不大。的确不是所有事都能改变你的生活,但一旦做到了,就是一辈子。
  你喜欢什么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如何去面对这份喜欢,重要的是,你是否有能力去喜欢,是否有能力去触碰,是否有定力去坚守,是否有魄力去取舍,是否有权力去选择。
  喜欢就好好喜欢,别把执着当认真,别把放弃当放下,别把随意当随缘。若真的喜欢,就别抗拒遗憾。就像青春,若真的奋斗过了,即便失败,也无悔了。
  生如逆旅单行道,哪有岁月可回头?任你嘲笑我可好?我只愿自己别辜负了属于我的青春!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高二2部3班  王一凡
 
  努力的青春最美丽。
  我的青春是否已经全力以赴?还是我们已经在做着八十岁做的事,玩着QQ,刷着微博,逛着淘宝?马云曾说过:“不努力,你的青春被狗吃了吗?”我们将在一年多不到两年的时间就要奔赴考场,都知道高考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而不努力的你怎么可能通过?
  张立勇老师出生在贫困的家庭,但是他用自己的成就来证明家庭不能决定你的未来,家庭也绝不会阻碍你前进的步伐。也许你没有办法决定你的出身,但是你完全可以决定你的未来,你可以靠你自己来改变这个家庭。
  而如今却有很多人却在荒废着自己的青春,他们拥有优越的条件,却不懂得珍惜。青春不是给你挥霍的,你耗不起,“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你是否能做到“当我回首往事时,不因碌碌无为而后悔,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
  张立勇老师高中因家庭经济原因就辍学出去打工,但是他依旧坚持学习,后来他到清华的食堂当厨师,他每天挤出8分钟学英语,结果取得比清华学生还牛的成绩。
  正是因为他的坚持、他的不放弃,他成功了。别总是看着别人成功时光鲜的外表而心生羡慕,你要看到他在你看不到的地方吃的苦。如果你拥有他的努力和坚持,你同样可以成为那个让别人羡慕的人。我们缺少的不是目标,而是努力。青春并不是一个口号,更需要的是奋斗。莫要等到自己长大时,成为了“啃老族”的一员,自己养活不了自己还靠父母的接济,你才后悔当时怎么没有认真学习。
  在成长的路上,也许你会遇到那些看不起你的人,别在意他们的眼光,他们也是你成长路上的动力。别因为别人的不相信而怀疑自己,“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让那些认为你考不上二本,考不上一本,考不上“211”“985”的人,在2020年高考用成绩告诉他们我可以。
  青春是最美的时光,青春的你拥有最美的年华,成功永远不会属于那些在该努力时候寻求安逸的人。
  青春那么短,且行且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