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 高二II部

风雅归来 落笔心安——高二2部阅读与书写学期回望

作者:熊文霞 发布时间:2018-06-22 10:33:46 浏览次数:
    “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古人用这句话形容一种精进的学习状态,而现如今这句话似乎可与“书呆子”同义转换。这种意义的转变清晰地显示着阅读越来越边缘化。传统式微,风雅不再,提笔忘字,这实在是一种令人心痛的现象。更可悲的是,即使是寒窗苦读十余载的高中生也明显缺乏阅读的沉淀,写不出工整规范的汉字。
  所以,在这一学期刚开学时,我们高二2部语文组便组织了一次集体备课,在两位备课组长李建胜副主任、张小虎老师的带领下开展了一系列关于阅读与书写的讨论,我们全组12位老师献言献策,研究如何让学生重视阅读、规范书写。如今期末将至,我们将一学期的实践进行了整理与反思,以期进一步优化,为下学期继续扎实地推进工作打下基础。
 
  风雅归来
 
  曹勇军老师是苏教版高中语文教科书编写组核心成员,在开学初第一次集体备课时,我们备课组十二位老师一起研究了曹勇军老师的文章《我们欠学生真正的阅读课》以及他的“经典阅读小组”。
  这次讨论给了我们很多启发,虽然高中的语文教学不可能完全脱离应试的需要,但我们不希望语文课堂变成干巴巴的应试场。于是在两位备课组长的组织下,我们积极探讨如何将真正的阅读还给学生,如何引导学生读真实的书、完整的书,通过阅读课辅助学生语文能力的提升。我们慎重决定每周安排一次阅读课,并收集大量资料研究分析其他学校的阅读课模式,结合我校的教学特色,仔细斟酌最终确定了阅读书目、具体操作流程等相关问题。
  如今学期即将结束,学生也按照阅读课的计划读完了我们精心挑选的8本经典书籍。在我们级部,每周一次的阅读课是“不能轻易被占用”的,老师与学生一起安静读书的阅读课已经成为了一种仪式,我们相信这种仪式的重复一定会让阅读变成学生的习惯。

 
 
 
 
 
 
 
  落笔心安
 

  在语文考卷中,特别是在作文板块,考生写出来的作文,如果字迹潦草,会被阅卷老师降类处理;反之,书写工整规范者正常评分之外,会被阅卷老师加分进等,高考一类卷作文绝没有字迹潦草、不工整的文章。所以书写也是我们备课组极其关注的一个方面,这和阅读一样需要长期的努力。
  我们备课组集体探讨,最终总结高中生书写不规范主要表现为:笔画不规范,连笔太多;间架结构不得体,摆布欠匀正。而导致书写不规范的原因除了长期的习惯之外,主要是学生的书写态度。高中生课业增加,作业增多,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去完成,使得很多学生在写作业时浮躁,只想加快速度完成作业,没有精力一笔一划的书写。
  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做了一系列工作向学生强调书写的重要性,并开展了各种活动提高学生练字的积极性,精心设计、印制练字材料、组织学生观看相关视频,举办汉字规范书写大赛等等。所有的努力都是为了学生能写出一手好字,在考场上可以落笔心安。

 
 
 
 
 
 
 


  语文学习从来不是割裂的,“每日书札”活动便是我们将阅读与书写相联系所做的尝试。学生用最认真的字记录自己阅读时遇到的精彩篇章。
  因为高考,我们重视阅读与书写的出发点确实是功利的,但是我们同时也坚信戴着镣铐跳舞,也能舞出语文的灵动与美感。学生必定可以从中发现文学之美,并将这种美内化并且释放,成为高贵而精致的少年。

 
 
 
 
  最后文末彩蛋,李建胜(上)和张小虎两位备课组长的日常练字!
 
  严羽在《沧浪诗话》中对诗的要求是“如羚羊挂角,无迹可寻”,我想教育也是如此。受两位组长影响,我们也经常练字与抄书,提升自己的同时也给了学生最润物细无声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