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 高二II部

阳光心理 健康人生

作者:李建胜 发布时间:2018-05-22 17:53:33 浏览次数:
     李建胜
  淮安区语文学科带头人
  优秀班主任
  高二2部年级副主任
 

 

老师们、同学们: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阳光心理 健康人生》。
  同学们,你可曾因为与同学的一点小事而气恼?你可曾因为老师的批评而对老师耿耿于怀?你可曾因为父母不给你玩手机而情绪低落?你可曾有过无缘无故地感到郁闷不快?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在生活中我们总会碰到一些自己不满意的事情,总会有些负面情绪。如果有了不满、失落、愤怒等负面情绪,我们到底应该如何正确应对呢。
  我个人以为,在自己有负面情绪的时候,不要做出任何判断与决策,先让自己冷静下来。否则,你可能会做出错误判断。
  我先和大家讲一个故事,或许不少人都听过。
  某公司老总为了强化公司管理,规定每位员工都不能迟到,并允诺从自己做起,以身作则。第二天上班,他开着新买的劳斯莱斯上班,因为起身迟了,他在路上超速驾驶,不巧被警察抓住,求情递烟没效果,反被警察教育了一顿,开了罚单。老总心里不高兴,到办公室后,为了转移员工的注意力,气儿不知道往哪儿撒,于是把部门经理叫进来,训斥他部门最近搞得不好。部门经理莫名的挨训之后,气恼地出来,对着秘书嚷道:“这么笨,机票怎么还没定好!”秘书无缘无故被经理数落,自然很委屈,就骂了票务公司的接待员。接待员窝了一肚子火,不敢对客户撒,于是下班回家后,对着媳妇儿摔门。媳妇儿顿时火冒三丈,正巧儿子过来要零花钱。媳妇儿对着儿子大吼:“没钱,不给。”儿子被妈妈吼了之后,无比暴躁,便狠狠地踢了家里的猫一脚。猫惨叫一声,从窗户跳了下去。
  这个现象是心理学上有名的“踢猫效应”。 “踢猫效应”是指人的不满情绪和糟糕心情,一般会沿着等级和强弱组成的社会关系链条依次传递,由金字塔尖一直扩散到最底层,无处发泄的最小的那一个元素,则成为最终的受害者。也就是故事中的“猫”。
  其实刚才那个故事还没结束。话说那只跳楼的小猫,飞身下去正好落在一辆疾驶而过的劳斯莱斯上,驾驶员吓了一跳,猛打了一下方向盘,撞上了墙,出了车祸。你们应该猜的出驾驶员是谁吧。对,驾驶员就是那个公司的老总。

 


  由此可见,当我们情绪不好的时候,必须学会控制情绪。不要在生气的时候做出决策,让自己先冷静下来。否则,一旦不能控制好情绪,让自己先冷静下来,我们就可能会“踢猫”。当然,现实生活中我们也可能会成为那只“猫”。
  想要拥有阳光的心理,健康的人生,仅仅不“踢猫”还远远不够。我们还要学会从周围的人群中汲取正能量。
  在我们日常的工作学习生活过程中,仔细观察身边的人,你会发现我们经常接触的无外乎就是这两类人:
  一类人是消极疲沓,不思进取,愁容满面。但凡与人聊天,一定会说自己沉重的压力、枯燥乏味的学习、不讲义气的朋友、针对自己的老师......好像他的世界里从来没有一件称心如意的事情。每次与他聊完天,你都觉得心情沉重,情绪低落。
  另一类人是乐观向上,积极进取,容光焕发。你每次见到他的时候都会发现他脸上的微笑,听他讲的也都是新鲜有趣的事情。即便你们不是很好的朋友,价值观也稍有出入,但与他交谈的时候,你会发觉生活充满了美好和惊喜。
  由此可见,情绪是可以传染的。快乐的情绪像蜜糖,能让你感受到生活的美好;糟糕的情绪像病毒,悄然而入,无声无息,不经意间就已侵入五脏六腑。和乐观、积极、快乐的人相处,世界处处充满惊喜;和满身负能量的人相处,生活好像永远都是一片灰暗。
  做一个快乐、积极向上的人,带着微笑感受世界的缤纷多彩;远离那些满身负能量的人吧,不要让他们的坏情绪像病毒一样将你吞噬。
  当今社会,是个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时代,也是一个渴望成功的时代,每个人都希望自己能够成为成功者,但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取得成功,成功者之所以能够成功,不仅因为他们具有超越常人的才华,更重要的是因为他们具备成为成功者的心态。同学们能够到淮安中学读书,就表明各位已经具备了成功的第一要素——智力因素,当然大家都清楚,现在要想取得成功,非智力因素同样不可或缺,甚至显得更为重要。积极健康的心态,努力坚持的毅力都属于非智力因素这一范畴。
  同学们,如果我们不能及时调整消极情绪带给自己的负面影响,就会身不由己地加入到“踢猫”的队伍当中——被别人“踢”和去“踢”别人。
  同学们,我们无法改变天气,但是能改变自己的心情。我们不能改变容貌,但是我们可以展现笑容。
  让我们保持阳光心态,一步一个脚印,脚踏实地努力地学习;让我们保持阳光心态,面带微笑,快快乐乐度过每一天。
 
  2018年5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