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 高二II部

爱到深处,润物无声 ——高二Ⅱ部细化落实导师制工作

作者:葛周青 发布时间:2018-01-17 15:50:26 浏览次数:

记者手记 
  著名教育学家雅斯贝尔斯曾说:“教育意味着一棵树动摇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因而,我们的学校教育要靠爱的灵魂来用心经营,因为“没有爱就没有教育”“认真只能做对,用心才会做好”。为促进学生更好地学习,进一步深化老师对学生的教育辅导,淮安中学高二Ⅱ部秉承“爱的教育”精神,积极细化落实导师制工作。接下来随小编一起了解学生在受导过程中的心得体会。


  陈正林主任的交流之道:说教不如心相交
  高二二部(19)班  骆嫣然

 

微信图片_20180117155316_副本.jpg

 


  没有生硬古板,没有批评指责,没有居高临下,没有咄咄逼人,都是朴素的小道理,触及人内心的话。这便是与陈主任交谈所带给我的感受。
  学校开展的导师辅导制,对于自己所分配的导师我有想过许多种可能,所以当拿到表格时,无疑使我有些惊讶与忐忑。在学生的印象中,级部主任应该是一派正气与威严的形象,总担心自己有什么不妥会被说教。使我改变这一想法的是在期中考试后与主任的第一次交谈。没有高高在上的面孔,仿佛只是一位长辈对晚辈的叮咛与鼓励。他十分细致的帮我分析了我所存在的问题,帮我指明了所需改正的缺失。没有不赞赏,没有不认可,只有那种润物无声,直抵人心的关怀与期望。在那次之后,我受到了莫大的鼓励,在备战月考中端正态度,戒骄戒躁,“不要对自己失去信心,也不要让自己缺少压力”陈主任的这句话一直铭记在心,也在第三次月考中取得了相当的成绩。所以当我再次敲响那扇门的时候,少了第一次敲响的紧张与担忧,相反只是一种期望被长辈认可赞许的心境。也算是不负主任对我的期望,语言的力量着实使人感叹,它可以直击人心柔软处,动之以情,晓之以理。
  温和的谈吐源于仁慈的心,也是第一次让我深刻理解了“爱人者及教育”的含义,这里的“爱”是兼爱是关怀是顾惜,是“有爱无类”的对每个学生倾注关心、耐心与信心,而陈主任将“爱人”融入了师者本分中,只不过,这份“爱人”的情怀还浇筑了些许偏执,所以更具打动人心的力量。
  到头来,也正是这样的关心、用心、走心,使我受益匪浅。

 


  爱到深处情更浓
  高二Ⅱ部20班  程愉弦

 

微信图片_20180117155324_副本.jpg

 


  在开学初,我有幸通过申请得到了导师制的名额。目的是能够更进一步,将成绩发挥得更好。
  此后,我的导师丁老师时常与我谈话,教导我,给了我很大的启发,让我受益匪浅,真生明白何谓“爱到深处情更浓”。
  当丁老师找我谈话时,我就将自己的想法告诉了丁老师。一开始,我有些拘束和害怕,但丁老师很有耐心,用爱的方式关心我,一点点跟我沟通,逐步解决我生活中和学习上的困难,跟我讲解学习的重要性。特别是谈到他以前的学生在学习时遇到的困惑,要我吸取教训,告诫我做一个好学生就要全面发展。他还经常用身边人作为例子来激发我和鼓励我,他还说,学习贵在持之以恒,不能浮躁。这句话对我的影响很深,至此,在学习上比原先认真了许多,因此我的成绩有了大大的提高。当然,这些都是需要感谢丁老师与学校推行导师制给予我的帮助。
  在此我要深深地感谢丁老师,也感谢学校实行的导师制激发了我对学习的渴望,给了我对上大学的美好希望。丁老师对我无声的爱,让我深深感受到“爱到深处情更浓”。

 


  韩老师,爱你没商量
  高二2部12班  张柠洢

 

微信图片_20180117155329_副本.jpg

 


  许多人说:“学数学难,数学学好不容易。”其实,在我成为韩老师的导生之前,我一直对数学有着畏难情绪。
  韩玉春老师是个很负责的老师,他总是鼓励我们对数学要有信心,积极思考,私下里同学们都亲切的称他“韩老板”。我在成为韩老师的导生后,韩老师对我的日常作业,考试卷等为一一分析,找出我的问题;韩老师对我说:“数学是门学问,而学好这门学问的关键就是要对自己有信心。”这句话给予我莫大的鼓励。
  此后一段时间,我会将日常作业中的一些错题整理出来去问韩老师,而韩老师也很有耐心,每次都会放下手中的事,来帮我解答问题,题目讲完后总是会反复确认我是否听懂,如果还有其它地方没有弄懂还会为我反复讲解,重整思路。
  因为有了韩老师的帮助与鼓励,我觉得其实数学没那么可怕,相比以往也有了许多进步,在相处的过程中深深感受到韩老师给予我父亲般的关爱。韩老师,爱你没商量哦!

 


  有爱的教育才美丽
  高二2部12班  赵湘仪


  导师制是一个新的教育方法,为的是提高学生成绩和能力,而我很幸运的有了一位能力很强的政治导师——马明。
  都说“师恩如山”,一生都无法偿还,之前觉得老师对我帮助不大,但自从有了导师之后,便有了认真学习的冲动了。
  记得我有次课间去找老师的时候,他正专心致志的在试卷上做记号,圈画出重点,以至于我走到他跟前,他都未察觉,我咳了一声后,他抬起头沉默的看着我,从那眼神之中我读出了:那眼神中所蕴含的是热切的鼓励和殷切地希望,正是这沉默的关爱,指引我一步步进步,让我感受到有爱的教育是如此的美丽与温暖人心。
  他还会时不时的到班来找我,问我最近学习上有什么困难?我如实的回答之后,他耐心的告诉我解决问题的有效方法,他让我告诫自己:无论处境如何艰难,心怀也要坦荡开朗。我一直将这句话放在心上,因为我知道我还需要努力奋斗,才可脱“D”。
  他对我的鞭策与关怀让我充满了动力,感谢老师对我的谆谆教诲。马老师,因为有您爱的教育,小高考的奋斗过程我不再感到孤单与无助! 
  “导师制”是对“教育要用爱来用心经营”的具体化,没有爱就没有教育, “没有坚守就没有美丽的教育”,淮安中学高二Ⅱ部将导师制工作细化落实, 用爱坚守美丽的教育。
  “一片叶子是一种精彩,融入了爱便成为浓浓绿荫。”愿淮安中学的学子都能在爱的教育里无声发芽、茁壮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