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百年淮中 > 校友之家

淮安中学1984届高三1班与中国女排的不解情缘

作者:王鹏 发布时间:2019-11-09 07:04:18 浏览次数:
        上世纪80年代,国人大都为中国女排获得五连冠而无比振奋欢欣鼓舞过。也许不是人人都清楚,1981年的世界杯、1982年的世锦赛以及1984年的奥运会,中国女排就是在主教练袁伟民的带领下,连夺三大赛事的冠军,创造了女排史上的奇迹。而我们班,也就是从1981年进入高中,1984年完成高中学业,你不觉得这当中有些天缘巧合吗?

 

 
  说来也巧,我和袁伟民同是江苏人,同样出生在上世纪30年代,他1958年进江苏男排担任二传,我1958年响应党的号召支援苏北。他带领球队利用三年时间获得大满贯,而这三年又是我生中唯一的一次,把班级从高一带到高三。在高中的三年中,国家女排的精神时时刻刻激励着我们班上的每一位同学,也可以说,在人生最为关键的时刻,从女排那儿,我们汲取了丰富的营养。
  1976年,十年动乱终于结束,也就是这一年,袁伟民出任国家女排主教练。他带领女排姑娘卧薪尝胆,奋勇拼搏,吃尽了常人难以承受的辛苦,队伍逐渐走向成熟。1981年他带着女排东渡日本,参加第三届世界杯比赛。当时的日本队在魔鬼教练大松博文训练下,属于世界一流强队,决赛在中日之间进行。日本队占尽了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比赛开始中国女排连闯两关,眼看胜利在握,可是日本女队在观众雷鸣般的助威声中,逐渐找到了感觉,比赛成为二比二。决胜局更是进入胶着状态,当日本队以15:14领先即将获得冠军时,中国姑娘力挽狂澜,反败为胜,以17:15结束了这场扣人心弦的比赛,从而获得了女排史上第一块金牌。女排的风采感染了国人,也深深打动了我们每位同学的心。
  经班委会、团支部讨论,决定由我执笔给袁伟民和女排姑娘们写封信,一来祝贺女排取得的骄人成绩,二来也表示我们要以女排为榜样,把女排精神带到今后的学习生活工作当中去。没想到的是,很快我们就收到了袁伟民从北京寄来的回信,那信封上贴的邮票就是印有女排姑娘身影的纪念邮票——这封信是由我们学校体育老师郑菲转交给我的,由于她爱好集邮,所以把信交给我时,那邮票已被她剜去,着实让我觉得好心痛,因为这是一封那么珍贵的来信啊!
  “袁伟民来信啦,女排来信啦!”消息不胫而走,同学们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学女排,学什么?”女排来信后,在班级里引来了一场大讨论。结论是:我们要学习女排的“不怕吃苦,勇于拼搏,永不言弃,纪律严明”的品格和精神。当时学校在体育工作中以抓劳卫制达标作为重点,在达标中男生的引体向上、女生的仰卧起坐有一定的难度,我们就要求大家以女排为榜样,坚持不懈,顽强拼搏,不达目的,誓不罢休。曾俭同学臂力较差,他在家里,天天在门头上反复练习,很快就通过了达标。在测试时,我们把关非常严格,记得郝建青跑800米,仅差0.1秒,也没让她通过,累得气喘吁吁的她,还为此哭了一场,后来在她的努力下,也顺利地过了关。
  1982年9月,女排世锦赛在秘鲁举行,当时同学们学习比较紧张,班委会决定,除了上课时间之外,号召大家寻找机会,创造条件,观看比赛实况。决赛在中国和秘鲁之间进行,这场比赛没多少悬念,15:1,15:5,15:11,三比零,干脆利落地拿下了比赛,夺得了世锦赛的冠军。我们立即给女排发出了第二封祝贺信,这次得到的是女排队员签名的排球一个。
  1983年寒假后文理分科,我们送走了十多位想读文科的同学,又迎来了十多位要学理科的同学。短期内我们完成了新老同学的磨合,大家相互帮助,团结协作,在学习上,在学校各项竞赛中,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骄人成绩。
  1984年8月,在洛杉矶举办第二十三届奥运会,袁伟民教练正带领女排姑娘积极备战,这时我们寄出了第三封信,预祝女排再创辉煌。也许他们过于繁忙,我们没有收到他们的回信,可是这一点点也不影响我们的情绪,因为我们想,大家在不同的地方,带着不同的任务,但都带着共同的心愿,那就是:为父母争光,为学校争光,为祖国争光。
  高中三年,我们高三1班不负众望,先后两次被评为江苏省先进班集体。高考时,在当时升学率比较低的年代里,取得了非常优异的成绩;而中国女排,在奥运会上更是如我们的祝福登上世界冠军的宝座。这样,女排姑娘便如愿以偿地获得了三大赛事的“大满贯”。
  时间过去了近三十年,当年的团支书赵志红,在上海复旦毕业后去了美国,在美国纽约州立大学读完了化学硕士和博士,工作十年后定居香港。2013年6月17日回沪探亲那天,上海的同学刘林、陈文元、王爱国、钱进、宋旭为她接风,昔日同窗欢聚一堂,分外亲热。席间,大家津津乐道当年学习女排的往事,钱进特地发来微信问我:“老师,当年女排签名的排球,您还保管着吗?”
  “没有啦,当时转手就送给了学校。”我回答。“文元说签名是签在球上的,估计这个球现在拍卖的话至少值一千万。”到底是在花旗、摩根、东亚干过的文员,价值观就是不同。“呵呵,那年代,女排留给我们大家的,何止这一点?”我在微信中回答。
  我对上海的同学说,“是的,女排的精神这么多年来,一直激励着我们班每一位同学,同时也激励着我。”
  2013年6月23日
 
  作者简介 
  王鹏,1958年毕业于南师中文系,分配至清江中学任教,1963年调到淮安县中学。先后担任过26年班主任,14年政教处副主任、主任、文科党支部书记。1997年退休后,返聘担任学校心理咨询中心主任。同时被原淮安市教委、江苏省清江中学、洪泽县第二中学等五个单位聘为德育顾问、心理导师。
  工作期间曾受到县、市以上表彰20多次。1983年被评为全国优秀班主任,获金质奖章;1985年被评为江苏省优秀教育工作者,受到省政府表彰。1990年第六个教师节,原国家教委从各省市自治区共邀请十位中小学教师,赴京参加庆祝活动,作为江苏省的唯一代表,受到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在人民大会堂“全国优秀德育工作者座谈会”上的讲话“待学生要有颗爱心、干工作要有股傻劲、对事业要有片深情”反响热烈,会后还受到国务委员兼国家教委主任李铁映的单独接见。1991年1月,被聘为南师大兼职教授。
  做过《班主任》杂志封面人物,《中国教育报》、《中国青年报》、《新华日报》、《江苏教育》等报刊也分别对他作过报道或专访。1993年和2011年两次应邀访问了香港和新西兰。工作期间与学生、家长通信两千多封,应邀在南京、苏州、扬州、南通、灌云、徐州、淮阴、深圳等地开设各类讲座数百场,受到热烈欢迎。
 
  编后记
  1981-1984年,王鹏老师连续三年担任班主任,他带着学生和中国女排结下了不解情缘。
  他们对体育锻炼十分重视,这既是同学们自身成长的需求,也是搞好学习的重要保证。“跑到北京去”的象征性长跑以及“达标”锻炼的出色成绩,在全校那可是赫赫有名的。
  那个年代,正好是中国女排在袁伟民教练带领下,在世界排坛叱咤风云的时候,他们及时和袁伟民取得了联系,获得了袁教练给他们班级的回信,并附上郎平等十二位国家女排队员的亲笔签名,这对全班同学都是极大的鼓舞。他们开展了“学女排学什么”的专题讨论,激发了大家“热爱集体、奋力拼搏”的热情,进一步密切了同学之间、师生之间的感情。
  在离开母校前的最后一次校秋季田径运动会上,同学们意气风发,踊跃参与,勇夺青年组冠军。
  高考结束后,同学们在家等待高考的喜讯。1984年7月27日上午九点钟,派往省招办查询高考成绩的宋玉坤老师打电话给王鹏老师,电话中宋老师说:“老王,告诉你一个好消息,你班上50位参加高考的同学,全部达到录取分数线了。”
  在那个高考升学率比较低的年代,取得这样的成绩的确来之不易。他们创造了当年的“奇迹”,卞小燕、曾俭、任群同时考上南大计算机系(那年高考大户福建省只有三个人上了南大计算机系),曾俭是淮安县高考状元,王士先英语考出99分(满分100分)的优异成绩。
  1984届高三1班,个个都是好样的。是王鹏老师的骄傲,更是我们淮安中学的骄傲!
 
  教育物语
  女排精神:
  扎扎实实,勤学苦练,
  无所畏惧,顽强拼搏,
  同甘共苦,团结战斗,
  刻苦钻研,勇攀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