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百年淮中 > 校友之家

2019届马鲲鹏:做志愿者很幸福, 新高考只要认真学就能考好,大学……

作者:如月 发布时间:2019-10-28 10:13:37 浏览次数:


        记者:马鲲鹏同学,早上好!快到中午了,在宿舍还是在教室呢?
  马鲲鹏:在宿舍呢。
  记者:起床了吗?
  马鲲鹏:已经起了。
  记者:听你的声音,感冒了,是吗?
  马鲲鹏:是啊,感冒了。北京太干燥,前天受凉了。
 
 


 
  记者:前几天和陈亦甫杰电话聊天,也说到北京干燥的话题。在外求学,一定要学会照顾好自己。北京校友会五周年庆典,作为代表上台发言,当时心情怎样呢?
  马鲲鹏:很紧张,真的很紧张。因为台下坐着的是校长、院士等,那么多厉害的人物坐在台下,我讲什么呢?太紧张了。
  记者:讲过之后的心情呢?
  马鲲鹏:讲过后,心放下来了。校友们很友好,鼓掌很热烈。
  记者:是呀,好多校友是叔叔阿姨辈的,他们就像亲人一样关爱、呵护我们。在台下和校友们交流了吗?
  马鲲鹏:交流了。主要是和18届的学长以及研究生们交流。与中国科学院大学的研究生们在一起,向他们咨询考研的流程;和现在大二的校友们交流,打听关于学校公开课的事,想去旁听。

 

 
  记者:你是一个对未来有很好规划的人,你的未来一定会充满阳光。这次你不但作为校友代表发言,还是志愿者,请谈谈做志愿者的感受吧。
  马鲲鹏:做志愿者,主要是帮校友们写标志牌、买饮料买食物等等,能够为那么优秀的校友们服务,感觉很幸福。
  记者:感觉很幸福,说得真好。即使我没有去现场,也感同身受那满满的幸福感。成为大学生已经几个月了,大学和高中有什么不同呢?
  马鲲鹏:大学生活和高中生活,明显不一样。大学里自己能支配利用的时间太多,大学不是把百分之百的时间都用在学习文化知识上,更多的是培养能力,比如做志愿者、做记者。
  记者:你也做了记者吗?
  马鲲鹏:还没有做记者,现在学生会组织部工作。
  记者:学生会可以锻炼人的许多能力,比如:组织能力、协调能力等等。江苏现在的高二高一的学弟学妹们,将要参加的是新高考。对此,你有何想法呢?
  马鲲鹏:其实只要认真学习,无论高考怎么变,都可以考得很好。江苏高考很难,江苏考生很厉害。到了大学发现,比如:北理工、中国科学院大学等等,虽然江苏试卷很难,但是考生并不比其他地方来的优秀多少,因为各省都是优秀学生考进来的,他们都很突出。
  记者:的确如此,过去经常有人吐槽北京、上海等地对本地考生有优惠政策,而对其他地方的考生不太公平。其实,到了大学后会发现大城市的考生们,他们可能文化成绩低一些,但是其他方面的能力很强。
  马鲲鹏:嗯,是这样的。大学里面参加公益活动、组织策划活动等是可以加学分的,我们江苏的考生,比如我,写写稿子还是可以的,但是唱歌啊写字绘画啊,过去没有接触过。北京、上海的考生,他们在高中的暑假就已经拿了驾照,可以加两分,他们可能大三就已经把学分修满了,就可以毕业了。大学,考验一个人的生存能力。
  记者:大城市的考生,在大学里面生存能力相对较强,其实这才是真正的素质教育。通过刚才的交流,可以看出你的大学不但有很好的规划,而且也在为提升完善自己,努力践行着。
  马鲲鹏:为理想而努力的人生很充实,踏踏实实地走好一步两步,这样的生活很好。
  记者:我相信,你的未来前程似锦。高中时你是哪个班的?
  马鲲鹏:我是高三2部4班的。
  记者:我有个朋友的小孩恰好也在那个班,他叫陶品华,他是一个怎样的人呢?
  马鲲鹏:陶品华,有点小腼腆,人很不错。
  记者:人很不错,为什么这么说呢?
  马鲲鹏:因为高二我刚到这个班的时候,他坐在我的前面,对人非常有礼貌。对陌生人他可能不轻易开口,但是如果他跟你关系熟了,他会跟你说许多,给人温暖。
  记者:他是一个非常努力的孩子,从进校时的2000多名到高考考上一本,进步非常大。除了他自己的努力,还有同学们、老师们对他的帮助和影响。你们的班主任李老师,在你的印象中是怎样的呢?
  马鲲鹏:李老师,一看到他就害怕。
  记者:为什么啊?
  马鲲鹏:因为他做了我两年的班主任,经常从后门悄悄地进来,阴沉着脸。
  记者:他笑过吗?
  马鲲鹏:当然笑过了。其实所有的班主任,都具有两极性。他们常常目无表情让人害怕,但笑起来也很好,非常可爱。
  记者:记得李老师笑得最开心的一次吗?
  马鲲鹏:有一次,晚上在教室里,他和我们谈人生,他笑的最开心,我们所有的同学也都很开心。
  记者:班主任既严谨严肃又随和亲和,刚柔相济是班主任的工作艺术。现在已经11点半了,要去吃午饭了,你是去食堂还是点外卖呢?
  马鲲鹏:快到月底了,银根紧缩,不点外卖了,去食堂。
  记者:那好,不耽误你时间了。一定要照顾好自己,记得多喝热水,北京气候太干燥。下次再聊,再见!
  马鲲鹏:邵老师,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