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百年淮中 > 校友之家

2019届陈亦甫杰:北大新生、北京校友会五周年庆典主持人……

作者:如月 发布时间:2019-10-24 12:45:57 浏览次数:


       记者:陈亦甫杰同学,你好!淮中北京校友会五周年庆典,你是主持人,你是舞台上光彩照人的那一个。在我的印象中有你的五张照片,第一张是5月10日晚自习结束后,你留在教室自习的模样,第二张是高考成绩揭晓后,你应老师的要求上传了一张过去的生活照,第三张是其后,你返回淮中和同学、老师拍的照片,第四张是收到北大录取通知书后,你在淮安口腔医院实习的倩影,第五张是这次参加北京校友会庆典活动的照片。这些照片在我的眼前一一闪现,让我看到一个人的成长,看到你从一个平凡普通的高中小女生成长为一位自信靓丽的大学生,祝贺你!
  陈亦甫杰:谢谢老师!
  记者:加入北京校友会,成为校友会庆典活动的主持人,有怎样的感受呢?
  陈亦甫杰:对于北京校友会庆典,一开始是向往的。当贾师姐找到我让我担任主持人,特别的惊喜。贾师姐邀我进北京校友群,里面的人很多,很多都是年龄大的,有不少是叔叔阿姨辈的,像我这样的小辈比较少。在我看来,主持人应该是年龄大的叔叔阿姨辈的,他们和大多数人都熟悉。而让我一个小朋友做主持人,是大家对我的信任,我非常惊喜!
  记者:这次担任庆典活动的主持人,有什么难忘的事情呢?
  陈亦甫杰:首先串词稿是陶琪撰写的,她写的很好。淮中,我只待了三年,对淮中的历史并不是太清晰,通过这一次主持,对她有了更多的了解与认识。北京校友会五周年庆典,邀请校友和校长登台发言,当我看到他们喜聚一堂,那么多厉害的校友,为我们分享经验,感觉很神奇。我何德何能,能够和他们在一起?
  记者:陈亦甫杰同学,你有德有才,所以能和他们在一起。比如和邵峰院士见面,零距离接触,这在过去也许是想都不敢想的事情。
  陈亦甫杰:是啊!太神奇了。我从校长们的更替,校友们的更迭,看出这就是一种传承。不同的时段,在淮中学习、工作、生活,那么多人聚在一起,感觉到这就是一种情怀。
  记者:因为我们共有一个名字——淮中人。如果说有一种情怀,这里蕴含着深深的爱,对母校——淮安中学的爱。参加这一次庆典活动,担任主持人,有何收获呢?
  陈亦甫杰:主持并不是我的强项,过去从未做过大型活动的主持人,这次算是锻炼。淮中北京校友会五周年庆典,我能到现场,这是以前想都不敢想的。现在,我不仅加入了校友会,而且担任主持人,扮演其中的一个角色,满足感、自豪感都是满满的。
  记者:有什么不足或者遗憾呢?
  陈亦甫杰:如果说不足和遗憾,就是未能和邵峰院士合影。我在台上主持,邵峰院士没有吃饭就离开了。不过,能够到现场见到他,就已经很激动。

 

 
  记者:虽然这次未能合影,校友会明年、后年……年年都会有庆典活动,一定能有机会和他合影的。
  陈亦甫杰:是啊!
  记者:淮安是历史文化名城,但和北京比较而言,北京的世界更为广阔。天高任鸟飞,海阔凭鱼跃。北京,对于年轻人的成长更加有益。你们能够在北京读大学,对于人生是非常有意义的。对于母校——淮安中学,有什么想说的呢?
  陈亦甫杰:回想母校,第一次是感动,第二是小小的建议。比如,晚自习结束后,如果有同学想留下来继续学习,希望学校为他们提供一些帮助。
  记者:你的建议非常好。过去节假日,如果有学生返校自习,学校会安排专门的自习室,并安排专人负责管理。所以,晚自习后延迟学习,也可以参考这个安排。谢谢你的建议!从六月到十月,短短的四个月时间,从一个高中生变成大学生,有怎样独特的体会呢?
  陈亦甫杰:上大学非常考验一个人的适应能力、独立自主的能力,尤其考验人的心理素质。我进入北大后认识到,这里的人都非常优秀,但是我不能随随便便地羡慕别人。人家有一项技能而我没有,这样想法多了,莫名其妙地会自卑。经过一段时间的思考后,我明白人要安心,别人有长处也有短处,一味地看到别人的长处,产生对自己的否定,会让自己变得不自信。别人有闪光点,他们的背后一定有他们的努力。此外,不要随随便便地选择平庸。在大学想混课程,肯定是很容易的。去混,去水,你将距离更好的自己更远。前几天,清华学霸的作息时间表上了热搜。先前,我处于小小的迷茫,突然一个大目标——上北大医学院——实现了,有点空虚,不知道下一个目标是什么。当我看到清华学霸的作息时间表,很有感触,自己的心里有数了,我要像他那样,自己把握,认真对待成长。
  记者:优秀是一种习惯,优秀的人是风向标、是榜样,可以引领许多人走向康庄大道,飞得更高,飞得更远。说到淮中,首先会想到什么呢?
  陈亦甫杰:说到淮中,首先想到校训“以富强祖国为己任,为中华崛起而读书”。淮安是历史文化名城,众多的名人是城市的塔尖。一说到淮安,我就会想起周总理。
  记者:周总理,淮安人的骄傲,全党学习的楷模。习大大说过,“周恩来,这是一个光荣的名字、不朽的名字。每当我们提起这个名字就感到很温暖、很自豪。”
  陈亦甫杰:今年的中秋晚会在淮安举办,挺自豪的。
  记者:在哪儿看的呢?
  陈亦甫杰:中秋节没有回家,我在网上看的。
  记者:即使回到淮安,也不一定能去现场,一票难求啊!
  陈亦甫杰:是的。今年的中秋晚会,让我这个淮安人,很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