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百年淮中 > 校友之家

2019届陶琪:为北京校友会五周年庆典撰写主持稿的她,很爱很爱淮安中学……

作者:如月 发布时间:2019-10-23 16:01:37 浏览次数:

她和她的大学

 
  记者:陶琪同学,淮中北京校友会五周年庆典你撰写的主持稿,既高大上又很接地气。
  陶琪:老师,您不要这么说。其实我和陈亦甫杰、李佳伦都很忙,进入大学以后,有的人课多,有的人活动多,我们常常是深夜活动,有一次凌晨3:00,我们在朋友圈中发“睡了吗”。所以,感觉主持稿还有许多不够完美的地方。

 

她在准备主持稿

 
  记者:你写的文章一向非常有文采,这次的主持稿真的很好,平心而论,我们有的老师也许还写不出来呢。
  陶琪:邵老师,你知道吗?很多年前我就见过你,那一次你来文通开讲座,讲的是“古典诗词中的意象”。当时,我坐在台下第一排,从那以后,我一直期盼与你相遇。只是一直到高三,才再见到你。那一次,你说“今年我带高三,明年同学们进淮中,我到高一,我们还会相遇的。”
  记者:是吗?感谢那个特殊的原因,让去年的我在高三,所以我们才会相遇。缘分是个很奇妙的东西。创新作文大赛你获得特等奖,运用昆曲写作,这和古典诗词一样,也是传统文化,你的那一篇获奖作文,让淮中师生惊羡,大家都很赞赏你。北京校友会五周年庆典,你去现场了吗?
  陶琪:没去呀。不知道校友会的师姐是怎么找到我的,她让我做主持人,我因为暑假动过手术,所以现在一般不出校门。当然了,军训我也是参加的。
  记者:要注意身体啊。
  陶琪:没有去庆典现场,现在有些后悔。学姐加我的微信很困难,加了三四天才加上,感觉有些愧疚。我和她说,帮忙可以,写稿可以,做主持人不可以,因为身体原因。于是就向她推荐了活泼的陈亦甫杰。其实,我和陈亦甫杰是高一的同学,过去接触并不是特别多。因为庆典主持这件事,我们三人成立了讨论组,我们称它是“哭泣分队”。
  记者:“哭泣分队”?为什么叫这个名字呢?
  陶琪:我们白天不聊主持稿,就说吃饭之类的事。有一次,李佳伦说那天学校食堂的什么特色菜又没有买到。我有早自习,一般6:00起床。周六那天早上8:00才起,他们已经忙起来了,去化妆、去挤地铁。幕后工作,其实是很烦的。李佳伦课多,陈亦甫杰活动多,我学的是双专业,又是班长。庆典活动结束后,感觉特别轻松。上周日是特别开心的一天,那天下午我好好地睡了,补觉哦。
  记者:谢谢你和陈亦甫杰、李佳伦,你们为淮中北京校友会庆典付出得太多。陶琪,成为大学生已经几个月了,从高中生到大学生身份有了转变,有什么样的体会呢?
  陶琪:我是学文科的,我现在的专业不学高数,不动脑筋,感觉很轻松。我们常常出去采风、摄影,享受生活,感觉很实惠。我现在自己做了个人公众号。我每天做两件事:学英语和工作。26本教材中,有16本是英语,我们的专业轻松、有趣、诙谐,上课空手去。有一次,我们到学校外面的一个巷子里去拍照。
  记者:吃美食,拍拍照,很美的事儿啊。
  陶琪:是啊。后来我们还去了旁边的一个荒地、麦田,我们跑啊、跳啊,我的运动鞋都弄脏了,晚上回来还要刷鞋子,但是很开心。上大学前曾经被人警告,社会不单纯;但是进了大学后,我发现周围的人特别好相处,我所在的大学环境好、人好,我不吃饭的时候,舍友会为我带吃的东西。
  高中经常熬夜学习到一点,大学也忙,但是很开心,有时候觉得自己痴痴迷迷的,参加的活动很多。大学生活就是我曾经想象的模样,没有什么出入,非常美好。邵老师,你知道吗?现在同学们叫我“琪哥”!
  记者:这是因为你的身上体现了我们淮安人的特色,不仅有南方人的细腻温柔,而且还有北方人的大气豪迈。
  陶琪:是啊,我觉得自己就像个男孩子一样。
  记者:现在最想念哪位老师呢?
  陶琪:刘常爱老师。一想到她就想哭,国庆回去没见到她,前天她在微信上找我聊天。我是一个大大咧咧的人,她知道我的许多事,她会问候我,勾起我伤感的神经。我喜欢写东西,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本子,里面有许多小纸条,我一张都没落下,比如参加辩论赛。
  记者:很好啊。我曾经让我们班的同学写班级日志,其他同学可以跟帖,有几本我也收藏在家里。
  陶琪:淮中北京校友会五周年庆典,那天我没去现场,就在宿舍里翻这个本子,一直翻到夜里两三点钟,潸然泪下……

 

高三散伙饭

 
  记者:说起淮中,会想起什么呢?
  陶琪:淮中,对我的意义很特别。我常常怀旧,于敏校长是我的老师,高考后的散伙饭,他突然出现,临走时还和我的妈妈讲了很多的话,我很震惊,他说“陶琪将来会很优秀”,还说自己上课的时候很怕被陶琪挑刺。
  记者:于校长什么时候教过你的呢?
  陶琪:他是我高二整整一年的班主任,做完我们的班主任他就去文通当校长了,我也可以算是他的关门弟子了吧?于校长太棒了!散伙会那天,我的眼泪不停地流,感觉以后再也见不到他了,怕自己辜负他的期望,伤感蜂拥而来。在淮中读书,因为家庭贫困,我基本上只交过书本费,学校还会有特困补助。我特别感谢学校!
  记者:让每个学生都有梦想,这是淮中的教育理念,淮中不会让任何一个学生因为贫困而失去追求梦想的机会。
  陶琪:王玉洲校长帮我批改过作文,那是高三第一次作文,我拿了60分,是高三唯一的一次被印成范文。
  记者:在办公室中,我们几个同事也说过你的作文,你的文采特别好,我们唯一担心的是你的作文不太切题。现在,如果用几个词来形容于校长,不假思索地你想到的是什么呢?
  陶琪:不苟言笑、严谨、亲切、热爱生活。他是许多学生的男神,教政治特别牛,上课时我们都全神贯注地倾听,他曾经和我们说过大学的美好生活。国庆我回淮安,见到了王秀云老师,他的办公室在翔宇楼四楼,过去我帮他泡茶,他和我爹同年龄,很关心人。见到于校长办公室的门开着,我就过去了,他一见到我,就放下了所有的东西,笑起来,笑得非常自然。担心耽误于校长的工作,我说“打扰了”;于校长说“我的学生来看我,怎么是打扰呢?我开心还来不及呢”。那次那他笑了,特别特别自然。
  记者:所以,你在主持稿中写道“希望于校长的嘴角可以经常上扬”,很走心啊!陶琪,想对学弟学妹们说些什么呢?
  陶琪:回到高二,没有高考,每天生活得很开心,班级很团结。
  记者:你的高中生活,尤其是高二,特别美好特别难忘。
  陶琪:邵老师,悄悄告诉你。得了创新作文大赛特等奖之后,机缘巧合,颁奖时我只拿了奖杯忘了拿礼品,等我再回到后台,他们都在等我一个人,曹文轩教授正坐在那儿,他主动和我聊天,加我微信,后来带我认识了许多人,还带我去厦门大学听讲座,他希望我考他的研究生,他太看得起我了。
  记者:陶琪,你很优秀。曹文轩教授认为你有这方面的实力,所以才希望你考他的研究生。你活泼开朗,情思细腻,热爱生活,文艺女青年啊。再谈谈你对淮中的印象呗。
  陶琪:怎么说呢?我太爱她了,不知怎么形容,没办法,很爱很爱,遇到了非常难遇到的像自己一样的人,一切都太美好。
  记者:想和学弟学妹们说什么呢?
  陶琪:我希望和他们在遥远的地方相见。北京相对淮安来说,是遥远的地方。离开淮安去更远的地方立足不容易,希望与学弟学妹们在遥远而美好的地方相遇。
  记者:缘分是奇妙的,遇见是很美好的期盼。
  陶琪:有点后悔,没去校友会庆典现场,写稿时脑子里有许多的画面,比如这处应该怎么读,我会加上标注。下次回淮安,我还会去学校,会去见老师们。
  记者:我和刘老师现在在一个办公室。
  陶琪:如果见到,我们再好好聊聊。
  记者:好的,陶琪同学,再见!今后,出去活动的时候,要注意安全,注意保重身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