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百年淮中 > 校友之家

还记得三年前那位考取清华的双胞胎哥哥吗?他要读博了!

作者:邵娟 发布时间:2019-09-24 10:36:22 浏览次数:
       2016年,淮安中学吕加飞同学继顺利通过清华大学自强计划自主招生初试、复试后,高考考出好成绩397分,加上自主招生加分,他以427分的总成绩被清华大学录取。令人称奇的是,吕加飞还有个双胞胎弟弟吕加跃,同在淮安中学就读,高考也考出了390分的好成绩,被南航录取。
  近日,小编得知,吕加飞同学通过选拔,获得清华大学直接攻读博士的资格,第一时间微信采访了吕加飞同学。

 
 
 
  记者:吕加飞同学,祝贺你成为清华大学的直博生!你是母校的骄傲!是学弟学妹们学习的榜样!
  吕加飞:老师过奖了。
  记者:母校的老师们和学弟学妹们,都很关注你。借此次“直博”的契机,就大家关心的几个问题,想和你聊一聊,你的话语对我们会有很多的启发和激励。
  吕加飞:好的。
  记者:现在还看漫画吗?漫画对专业与人生有何作用?专业选择和兴趣爱好有什么关系?
  吕加飞:您怎么知道我看漫画的?
  记者:刚刚课间,和张开涵老师说起你,他告诉我高二教你的时候,在朋友圈中看到的。
  吕加飞:原来如此。现在当然还在看。高中的时候,就曾经在周日下午偷偷摸摸看漫画。看漫画,对我而言是一种放松娱乐手段。漫画对我的专业选择并没有什么影响,说到底只是一个兴趣爱好。我个人觉得对于学科的兴趣爱好,与专业选择关系还是很大的。当初选择工程物理系也是因为喜欢物理和数学,现在交叉推免选择模式识别与机器学习作为科研方向亦是如此。逼着自己选择不喜欢的专业,学起来也是很痛苦的。
  记者:在清华这几年,觉得自己有了哪些转变?最大的转变是什么?
  吕加飞:转变还是挺多的。比如不再是一个只关心学习的书呆子,而是更多接触社会、接触前沿。最大的转变应该是自己学会了“找食”吃吧。高中的时候,只要乖乖等着老师给自己灌输知识就好了。也许是习惯了这种模式,刚入学的时候并不适应大学的教学方式。比如,有一些课老师会明确告诉你哪些章节需要自学,会告诉你课后需要掌握某些软件使用等等。印象比较深的是在《统计力学》课上,我查阅文献并动手推导后比较全面地讨论了二维理想、非理想玻色气体能否发生玻色—爱因斯坦凝聚的问题。可以说清华让我完成了从嗷嗷待哺到自主“觅食”的蜕变,同时也让我坚定地在科研道路上走下去。
  记者:站在清华这个高平台上,受到的教育对自己看待社会、处理人生问题,与以往相比,思考问题的角度、模式等有何转变?
  吕加飞:以往倒是没过多思考过社会或是人生的问题,看待问题会有点片面,想法也有点幼稚单纯。现在则很不一样,眼光明显更高了,看得更远。对于社会某现象或是问题,会自己亲手调研或者实地实践再下结论或者发表看法。有调查才有发言权,实事求是。同时我现在也是一名预备党员,学习了党的很多先进理论,这也为我看待一些社会问题提供了坚定的理论基础。
  记者:大学在培养未来社会的栋梁,培养真正能够改变社会、具有极强国家主人翁意识的人才。清华,给予你不一样的收获。祝贺你,预备党员——加飞同学!在大学,你是如何处理学业和娱乐的矛盾的?
  吕加飞:其实我个人而言的娱乐活动很简单,打打羽毛球、跑跑步、看看漫画或动画等。其余时间大多数还是在学业上的。学累了就放松一会儿,也就这么简单。也许有些人的爱好比较花时间,像是街舞、乐器什么的。这就看个人的取舍了,娱乐也可以带来无限的可能(比如李健)。关键是做事专心,不能学习的时候想着玩,玩的时候担心学习,那大概什么都做不好。

 
 

 
  记者:在淮中学到哪些和书本知识、和分数无关的,但是对现在以及将来的学习与工作非常有益的东西?
  吕加飞:像周总理那样做人待事;永远保持年轻的心态;不畏艰难,勇敢去闯。
  记者:今年的央视中秋晚会在淮安举办,看了后有何感想?身边的小伙伴又是怎么议论的呢?
  吕加飞:看了还是挺震撼的,很成功的一次晚会。身为一个淮安人,我很骄傲自豪!身边的小伙伴表示想去现场hhh。
  记者:欢迎你带着小伙伴们来淮安、来淮安中学,走一走,看一看。加飞同学,想对母校的老师和学弟学妹们再说些什么呢?
  吕加飞:希望老师们工作顺利、万事如意。淮中的老师们都很敬业很负责,老师们辛苦了!希望母校明年高考再创辉煌!希望学弟学妹们把握好高中的美好时光,好好学习,最终能考取自己的理想大学!
  记者:谢谢加飞同学!不打扰你午休了,下次再聊。
  吕加飞:好的。
 
  直博生
  直博生全称为本科直博生,是指在应届本科毕业后(本科毕业时要求同时取得毕业证和学位证,毕业档案完整的移送),跳过硕士研究生阶段,直接以博士研究生身份攻读博士学位。一般是本科生通过学校选拔获得保送生名额之后,再通过攻读学校直接对申请学生进行选拔(考试和笔试)而获得直接攻读博士学位资格的学生,通常来讲拥有直博生选拔的学校实力都非常强,基本集中在985工程院校和极少数211工程院校的优势强劲学科,当然这对学生的选拔要求就非常高;要申请直博生,一般都是非常非常优秀的学生,首先他必须获得本校保送生资格,然后再通过攻读学校选拔获得直接攻读博士研究生资格!教育部每年在全国的直博生选拔名额仅有不到500人左右,因此竞争强度很大。